春节临近:假期7天小车免费跑高速

    更新时间:2015-01-18 12:48  

随着2015年春节放假安排时间的公布,2015年全年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情况也已出炉。按照国家规定,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所有高速公路、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将继续对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将从2月18日即除夕当天零时开始,到2月24日即大年初六晚24点结束。

从除夕开始免费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2015年山东省内高速公路免费时间表确定,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节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汽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免费时间累计20天。根据这一时间表,山东省内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分别为:2月18日(除夕)至24日(大年初六);4月4日至6日,清明节假期3天;5月1日至3日,劳动节假期3天;10月1日至7日,国庆节假期7天。端午节3天假期(6月20日至22日)以及中秋节2天假期(9月26日至27日)虽是法定假期,但高速公路不免费。

不发卡抬杆放行

今年春节期间,青岛市范围内的免费高速公路路段有:青兰高速青岛段,青银高速青岛段,沈海高速青岛段,青新高速、疏港高速、荣乌高速、威青高速等,胶州湾大桥及胶州湾隧道也在免费之列。

另外,据悉去年春节期间,所有免费高速公路都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大大节省了等待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同时也节省了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相关费用,今年也不会例外。为平稳过渡,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免费通行开始和截止前一段时间(21时至24时)对小型客车发放纸质通行卡;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时间截止后,按正常程序恢复收费。

“跨界”这样收费

按照《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换言之,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

交通部门提醒,如果在2月18日0时前驶入高速并领取了高速公路通行卡的车辆,请在驶离高速公路时将通行卡交还给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如果在小型客车免费结束时间(2月24日24点)前车辆还没有下高速,请在免费结束时间临近时,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领取通行卡后再驶入高速公路。如果因特殊情况没有就近选择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在收费模式转换过渡(2月25日0时至3时)期间,暂按最近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

多方式查询信息避开堵点

为保障岛城市民畅通出行,春节期间市高管处将在收费站、服务区等交通节点以及路况信息方面提供出行服务。在出行前,市民可通过高管处网站、96586热线、微博、微信等途径查询青岛高速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在行驶过程中可通过交通广播电台及高速公路上的F屏、大型电子情报板等媒介,了解高速路况信息,尽可能提前避开高峰拥堵路段。同时,出行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青岛高速”加以关注,关注之后只需发送 “青银”、“青新 ”、“沈海”、“疏港”、“机场”等关键字到“青岛高速96586”微信,就能在2秒内收到相关路段实时路况信息。

高速交警建议,驾驶技术不过硬的车主,尽量避免在车流集中时段走高速“凑热闹”,即使必须走高速也最好找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陪伴。此外,车主在车道上串道、绕行,不保持一定应急车距等都会加大事故几率,尤其是在小长假车流量增加的情况下,车主要尽量避免占用紧急通行车道等。 本组撰稿 记者 吴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