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姜英才的创客梦:从“手机控”到“控手机”

核心提示: “移动互联网的观察者、参与者与创业者”,这是他在微博上对自己的定位。搭载一颗创造的心,用热情做燃料将设计与现实努力对接,姜英才的创客梦想仍奔驰在路上。

1418094052998_副本

姜英才

1998年,在烟台市芝罘区的家中,15岁的姜英才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台电脑,彼时的他并不知这奔腾100的CPU打开了他与科技之间的第一扇门。16年后,在2014全球互联网大会硅谷站,姜英才与U盘发明人周朝晖共同发明的通用手机触控扩展屏TransPad公开发布,成为打入美国高科技市场的中国创新代表。“移动互联网的观察者、参与者与创业者”,这是他在微博上对自己的定位。搭载一颗创造的心,用热情做燃料将设计与现实努力对接,姜英才的创客梦想仍奔驰在路上。

火车上想出的手机“变形金刚”

“当年第一代安卓手机刚发布,我立马就买了一部尝鲜。”提起手机和电脑,姜英才便一脸兴奋,这也是他大学选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原因。2009年,硕士毕业的姜英才进入爱国者工作,遇到了他后来的导师与合伙人——时任首席技术官的周朝晖。“那年微博刚兴起,我天天刷着看,但手机屏幕小,时间久了眼睛就很累。”手机用户在享受内容时,如何化解屏幕受限的尴尬?姜英才一直苦苦思索。

IMG_4558_副本

周朝晖(左)与姜英才参观Google美国总部

2010年春天,在前往外地的软卧车厢里,仅有的两位乘客在差旅路上似享受专列待遇一般。当火车奔驰在田野间,他们的思绪也随之飞驰。如果有一个能与手机无缝对接的平板电脑,组合后屏幕瞬间放大,不就解决了用户痛点?姜英才和周朝晖便是如此萌生了“手机本”的想法。光当thinker并不够,关键还是成为doer。创立华移联科,启动融资和创业项目,两人迅速将创意变现。

为市场调研支起免费贴膜小摊

到底有多少人对自己小小的手机屏幕不满?手机用户还有哪些潜在痛点?站在成都专卖手机的太升南路上,姜英才看着来来往往的购买人群,琢磨着该如何做街头调研,了解这些潜在用户的需求。“我当时想到给顾客贴膜的点子,在他们等待的间歇做市场调研。”于是,在“专业贴膜”、“祖传贴膜”这些林立的牌子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免费贴膜”。

2天时间里,姜英才的小摊就贴了四五十张膜。看视频时希望有个更大的手机屏幕,这是他与顾客交流时得到最多的反馈。随后,他陆续在各大城市做了同样的尝试。“很有意思的是,免费贴膜这招后来被苏宁学去了。”姜英才笑言。

IMG_4557

姜英才当年的“免费贴膜”小摊

随时随地可与手机连接,瞬间让手机屏幕扩大4倍,在看视频、玩游戏时享受大屏视觉体验,这就是他们团队所研发的通用手机触控扩展屏TransPad。“比如一个视频显示屏幕的接插件,必须满足十万次以上测试,而我们还需要不断改进其结构设计。”从物理连接到实现无线连接,从只适配自家研发的手机到支持市面上所有安卓4.2以上手机,兼容性增强的背后是团队对产品的反复打磨。

“手机未来一定会取代电脑”

“像看到自己刚出生的孩子一样,我们大家兴奋地测试这第一台样机,度过了那个不眠的大年三十儿。”2012年春节前夕,姜英才与同事们加班加点研发第一代产品。当大年夜,同事带着第一台工程样机从深圳驾车抵达北京,第一次与自己产品见面的场景,姜英才至今记忆犹新。

201412916557580

在硅谷的GMIC2014上,姜英才正手持产品接受美国媒体采访。

如今,TransPad已经历三代打磨革新,并荣获GMIC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创新大赛冠军,亮相5月11日的CCTV2《对话》节目。“未来,手机一定会取代电脑。”姜英才透露,目前移动芯片已完全可以达到桌面级的处理和计算能力,所以手机性能已开始超越电脑。“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一个硬件公司,其实硬件只是一个门槛,TransPad在放大手机屏幕后,还会为用户提供大屏内容服务。”以手机为核心的软硬结合的生态模式是他一直所追求的。

大神凯文·凯利曾说“下一个技术是无处不在的显示屏”,而姜英才的梦想便是让自己的产品无处不在。(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1418898412191

去年12月,姜英才在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做分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