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民间误解坑坏羊宝宝!为避羊仔孕妇剖腹早产

核心提示: 一些孕妇迫于外界压力,家庭压力,心理压力,唯恐诞下“不吉祥“的羊宝宝,出现了扎堆生马宝宝的风潮;更有甚者提前剖腹诞下不足月的孩子或者是打掉孩子。

10418783_399751

“十羊九不全”这种说法传来已久,一直到21世纪的今天,仍有很多封建迷信的人坚信此说法。于是乎一些孕妇迫于外界压力,家庭压力,心理压力,唯恐诞下“不吉祥“的羊宝宝,出现了扎堆生马宝宝的风潮;更有甚者提前剖腹诞下不足月的孩子或者是打掉孩子。

全国抢生“马宝宝” 荣成接生量超去年一倍

贵州省贵阳卫生计生部门发现,一些人因迷信不愿在羊年生孩子,导致2014年出生人口大幅度上升,使得贵阳各医院出生证明短缺,只能暂停办理。

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白桦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宝宝出生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

截至2014年10月,荣成市人民医院产房每月平均分娩新生儿240多名,接生量是2013年的一倍,产科医护人员工作处于连轴转状态。

去年,丽水市区各大医院的产科格外繁忙。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产科了解到,近年末到医院生孩子的人,相比前年同期多了一倍。据市妇幼保健院提供的数据,2014年前九个月,全市孕产妇约为1.85万人,相比2013年同期多出近2000人。

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季红薇告诉记者,去年生孩子的人之所以增多,固然有二胎政策开放等因素的影响,但也的确有部分孕产妇是为了“避羊”,而抢着生“马宝宝”。

孩子健康最重要 生羊仔或是“机遇”

对于部分市民,为了“避羊”而提前或推迟生孩子计划的行为,医学专家指出,迷信属相对宝宝的影响是不科学的,对于正处在育龄期的女性而言,能够孕育一个健康的孩子,才是决定命运的第一步。

丽水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季红薇告诉记者,有一些准爸爸妈妈为避开在羊年生育,没有调养身体,甚至都没有做相关孕前检查就匆匆怀孕,其实这样并不好。与其相信迷信的说法,不如把关注点放在如何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上面。

从优生优育角度讲,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5-29岁之间,如果因为避开生“羊宝宝”而错过最佳生育年龄就不可取了。对于一些“二胎妈妈”,则更是耽误不起,季红薇提醒,女性35岁后,生孩子风险会大大增加,时间对高龄产妇来说真的很宝贵。

换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羊年生宝宝或许还是个“机遇”。在采访中,就有人表示“羊宝宝”其实具有一定优势。

“要是按照迷信的说法,那羊年生孩子的人就会少。以后孩子上学、就业的竞争压力就小多了。”24岁的刘女士刚结婚不到一周,她和丈夫打算在年内怀孕,她乐观地告诉记者,到时候孕检不用排长队,生孩子不用抢床位,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