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2号线请"钻地龙" 卫星定位偏差不超5厘米

核心提示: 据介绍,记者所采访的海安路站隧道掘进机是青岛地铁2号线迎来的首台掘进机,“近期,地铁2号线还将引入4台隧道掘进机,其中三台是跟海安路引入的掘进机类型相同,还有一台是另外一种类型,简称EPB,这种机器叫土压平衡盾构机,这样总共5台机械化隧道掘进机将为地铁2号线隧道施工服务。”

1

新年到来,地铁隧道也迎来了新的施工方式。1月3日,香港东路地铁2号线施工工地迎来了一条重达850吨的巨型“钻地龙”,这条“钻地龙”官方名称叫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简称TBM)。据了解,这将改变目前地铁隧道施工单纯依靠爆破的施工方式,将更加安全、可靠、快速,不仅可以大大减少人员伤亡,而且将施工速度由“人力爆破”的日掘进一两米,一下提速至近十米。

长135米,重达850吨

3日,记者来到青岛地铁2号线海安路站施工区段看到 ,工人正在进行车站顶层浇筑前的钢结构搭建工程施工。顺着车站施工区域东侧陡峭的土坡,记者下到海安路与海川路区间隧道内,沿着已经支护完成的地下通道行走50米左右,一台大型隧道掘进机矗立眼前。它的外形相当霸气,总长度为135米,开挖直径6.3米,总重量850吨。“地铁2号线工程TBM 掘进段穿越强风化花岗岩、破裂带、地质断层,具有地质条件复杂、岩体硬度高的特点,该设备特意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青岛地铁2号线02工区项目副经理高振宅介绍说,中船重工于2013年投产的4台改进型双护盾隧道掘进机,将全部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工程施工。这是青岛地铁首次采用机械化隧道掘进施工,也是国内首次采用TBM 进行城市地铁隧道施工 。

在工地上,记者看到零落散布的掘进机零部件,“这些零部件是分批用卡车运送过来的,现在也正在一批批运送,还没有安装完成。”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隧道掘进机是通过在隧道内铺设轨道一米米向前掘进的,挖到什么地方,轨道就会提前铺到什么地方。”

一人操控,日掘进10米

“相对于传统钻爆法隧道施工模式,TBM 施工更加安全、可靠、快速,对周边地面建筑物干扰小、扰动少,可有效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青岛地铁2号线02工区项目副经理高振宅说,“之前采用人工爆破的钻爆法施工,每天的掘进速度大概在一两米,现在我们使用这种一天24小时掘进的隧道掘进机,每天可掘进近10米,这相对于钻爆法施工 ,速度提高了三到五倍。”

对于“钻地龙”的威力,高振宅说:“相对于钻爆法,TBM 更形象地说是向前掘进,使用后侧的推力将前方的岩石挤碎,挤碎的岩石通过传送带运送出隧道。开挖隧道时,主要依赖最前面的滚刀,钻头部位是41把圆形钻刀,是由合成钢材制成,硬度相当高,每把滚刀重约180公斤左右。”

此外,采用TBM 施工,不必像钻爆开挖法那样还需要单独做初次支护、二次支护,施工效率大大提高。“隧道掘进机工作时,进去前,它面对的是一座山,全是非常硬的岩石,但当过去后,它后面就是直径6.3米的‘毛胚房’,工人就可以装修了,可以铺电缆和轨道了。”有关负责人这样描述TBM 的工作模式。

“隧道掘进机在地下不能走偏,它是通过激光导向系统和卫星相连,上下左右偏差都不会超过5厘米,还可以通过卫星定位自动调整,非常先进。”这位负责人说,虽然这台“钻地龙”由30多个人保驾护航,但是实际操控的只有一个人,在操控室内有一个驾驶员和一名值班人员,最多可容纳三四个人。

还将引入4台掘进机

据介绍,记者所采访的海安路站隧道掘进机是青岛地铁2号线迎来的首台掘进机,“近期,地铁2号线还将引入4台隧道掘进机,其中三台是跟海安路引入的掘进机类型相同,还有一台是另外一种类型,简称EPB,这种机器叫土压平衡盾构机,这样总共5台机械化隧道掘进机将为地铁2号线隧道施工服务。”

这些设备具体会分布在哪些地方呢?高振宅介绍说:“前期计划是在利津路、台东、五四广场这几个地方,现在已经引入的地方是海安路,这个地方将引入两台隧道掘进机,服务海安路、海川路、徐家麦岛、麦岛路、高雄路五个车站之间的四个隧道区间。”

“现在海安路隧道掘进机核心主要部件已经组装就位,剩下是管线的连接、调试,预计2月10日调试结束,春节前就能具备掘进的能力。如果本次在地铁隧道中施工顺利,我们计划在未来地铁施工中推广。”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 娄花 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