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昨开通

    更新时间:2014-12-29 09:48  

昨天中午12时2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D6091次列车从即墨北站开出,连接省内青岛、烟台、威海、荣成等沿海城市的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宣告开通运营。

昨天中午12时,青荣城际铁路开通首发暨青连铁路建设开工仪式在1站台举行。据介绍,青荣城际铁路贯穿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的17个区市,正线全长28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371.9亿元,沿线共设城阳、即墨北、夏格庄(预留)、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目前不办理客运)、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目前不办理客运)、文登东、荣成等14个车站。

青荣城际铁路共开行11对动车组列车,昨天先行开通7对。11对动车组列车中,直通G字头列车3对,分别为荣成—上海虹桥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烟台—北京南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荣成—北京南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同时开行管内D字头列车8对。

八旬翁吃着糖球瞧火车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即墨北站看到,通向广场的道路两边停放了大量私家车,广场上的客流熙熙攘攘,很多周边居民都结伴前来看热闹。有的居民颤颤巍巍,需要家人小心搀扶;有的居民抱着牙牙学语的婴幼儿,给孩子们和新站合影留念;有的居民带着小录音机,一边听着小曲,一边在广场上散步。“车站近在家门口,一天天看着它建起来。真好,以后坐火车多方便。 ”通济街道的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铁路通了之后,无论多远的距离,似乎都近在眼前。 “我家就住在附近,听说今天开通动车,我们就来看看热闹,毕竟是自己家门口的一件大喜事,以后出行就方便了,有时间我会带着父母去烟台、威海旅游。 ”即墨市民刘嘉嘉告诉记者,现在孩子才10个月,等孩子长大点,就会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享受一下,看看沿途的风景。

在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一位耄耋老人手里拿着一串糖球,嘴里津津有味地嚼着,“我家离车站很近,大约5里路,今天早上一起床就让闺女扶着来看看火车,没想到家门口有了火车站,听说还是速度很快的那种火车,心里高兴啊。 ”83岁的朱京青笑着说,闺女给自己买了糖球,虽然现在牙齿不多了,但是吃着很香,看着家门口建的火车站,感觉这几年发展变化太大了。“我们家是四世同堂,父亲年纪大了,腿脚走路不是很方便,但是今天非要来看火车,我就陪着父亲,满足老人的心愿。”女儿朱春香告诉记者,自从知道要建设即墨北站,父亲经常询问进展情况,大约一个月前,父亲还说等着火车开通的时候一定要去火车站亲眼看看,最好能坐上动车感受一下。

新站开通省了百元路费

即墨北站售票厅里的旅客不少。记者看到,现场暂时只开放了一个人工售票窗口,排队的旅客不到十人,由于12月28日当天仅开行7对列车,所以人工售票的效率比较高。四台售票机和五台取票机前,一些旅客正在自助买票和取票。取票机旁边还设置了一台“即墨北站列车里程价格表”设备,很多旅客都在用手机拍摄。“很便宜,车跑得快,路上花的时间也短,对老百姓出行来说真是福音啊。 ”

即墨市民宋吉喆刚刚买到一张从即墨北站到北京南站的火车票,脸上乐开了花。 “我是生意人,经常需要往来北京出差,而且我的女儿在北京上大学二年级。以前不论是我还是女儿去北京,都得去青岛火车站坐车,从现在开始就好了,很方便。 ”宋吉喆说,以前他从家打车到青岛火车站需要花150元,现在即墨北站启用了,他家距离北站只有十几里路,坐公交车只需要1元钱,赶时间需要打车的话一刻钟之内就能到达北站。

正在排队买票的即墨市民刘先生,准备带着两岁的儿子去济南玩。 “5分钟就从家过来了,我是第一次坐动车,赶上好时候了。这两天天气挺好的,坐动车出去转转。 ”

一家七口“组团”尝鲜

在即墨北站候车室,记者看到一家七口正坐着有说有笑,四个孩子跑来跑去地玩耍打闹,“孩子们这几天看电视,说咱家门口有火车了,非要让我带着去坐动车,说是要体验快速度。 ”即墨市民赵鹏告诉记者,青荣城际铁路开通恰好是周末,就和家人商量了一下,带着孩子和岳母从即墨到莱阳感受开通的第一趟动车,满足孩子们的心愿,自己平时在莱阳做点小生意,以前来往两地都是开车,现在开通动车以后,又快又方便。

“因为是第一趟动车,我们担心如果太晚会买不上车票,所以今天一早就到车站了。 ”赵鹏说,上午10时,火车站已经有不少人了,很多都是附近的居民,就是为了来看一看即将开通的第一趟动车,售票厅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感觉很亲切。 “我今天真是太高兴了,以前从来没有坐过火车,只是在电视上看到别人坐火车,我也很想坐。 ”10岁的女儿晓彤高兴地说,知道爸爸要带着自己坐动车感觉特别兴奋、幸福。

青荣城铁主要站点

即墨北

即墨市通济街道魏家村

←50公里→

莱西北

莱西市武汉路与 204国道交界处

←20公里→

莱阳

莱阳市古柳街道

←28公里→

海阳北

海阳市徐家店镇刘家窑北

←23公里→

桃村北

栖霞市桃村镇东草埠村东

←35公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