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马来西亚水灾殃及12万人 总理国外度假遭批

马来西亚甘马挽县是登嘉楼州重灾区,全县几乎都泡在水中,两万多人有家归不得。

马来西亚半岛水灾恶化,灾民人数已近12万人,是近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在国外度假的总理纳吉布遭批评,已动身返马,准备亲自监督救灾工作。多个受灾州的州政府也宣布取消2015年的跨年活动。

灾情严重 民众屯粮

目前全马有至少六州受灾,西马东海岸吉兰丹、登嘉楼、彭亨及中马霹雳的灾民有近12万人;北马吉打和与新加坡一水之隔的南马柔佛昨天也传出灾情,新山、麻坡和居銮有500多人被紧急疏散。

马国气象局警告,若豪雨持续,柔州、马六甲、森美兰、雪兰莪等半岛西海岸州属随时会发生水灾,其中柔州东部明天起至30日会进入第四波豪雨阶段,可能引发大水灾。

目前灾情最严重的是丹州,灾民达4.5万人,海陆交通及通讯全中断,多个地区包括州首府哥打峇鲁断水断电,几乎与外界隔绝。州政府医院一些手术因停电而受影响,院方需紧急疏散病人;民众纷纷屯粮,前天开始商场涌现购粮人潮,灾情比2004年时更严重。

为免水灾导致电流短路,大马国家能源公司切断丹州、彭州及登州多个电源接驳站电供,逾7万用户受影响。东海岸三州的火车服务也宣告暂停。

政府救济 拨款援助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家天灾管理委员会主席慕尤丁昨天到丹州巡视灾情,下令出动更多直升机、船艇等把物资送到各疏散中心救济灾民。

马国军方将雪兰莪州梳邦空军基地充作灾民粮食收集中心;财政部批准拨款5000万令吉救灾。

由于东海岸灾情严重,教育部宣布,若大水迟迟未退,灾区学校将挪后明年1月5日开学的日期。

在登州,四个县属遭水灾侵袭,灾民人数突破3.4万人,其中甘马挽县灾情最严重,共有逾2万人紧急疏散,多条主要道路因积水而禁止小型车辆通行。

至于彭州,关丹虽连日转晴,但因涨潮,灾民反剧增至3.5万人。不过州内多个地区的交通已恢复正常,断粮危机解除。

纳吉布国外度假惹非议

另一方面,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纳吉布的圣诞节假期在夏威夷度过,并刊登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打高尔夫球的照片,招致马国反对党及网民非议。

总理办公室昨午发表文告指出,纳吉布已经动身回国,今天将前往重灾区丹州聆听国家安全理事会、天灾管理委员会、州政府及地方救援单位的汇报,并将和灾民见面。

纳吉布在文告中说:“当我在国外时,我一直与国家安全理事会、天灾管理委员会联系,他们也保证会全力救灾。不过,我要亲自视察灾情并与人民同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