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915名校长老师今年大轮岗 专项治理有偿补课

核心提示: 今年3月,市教育局出台《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把全市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教师全部纳入治理范围,严禁教师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的有偿补课以及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的有偿补课。

4

优质教育资源改革让31.86万名学生受益 暑期开展的义教公益课堂惠及万余学生

教育行业的乱收费不外乎有偿补课、择校费和教辅材料乱收费等,今年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特别是在治理择校乱收费方面通过均衡师资力量等从根本上缓解教育不均衡可能带来的择校热。

专项治理教师有偿补课

今年3月,市教育局出台《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把全市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教师全部纳入治理范围,严禁教师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的有偿补课以及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的有偿补课。

对违反规定要求的教师,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开除或者解除直至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相应处分;对有偿补课监管不严的学校,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撤销教育类称号、调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等处罚措施。

为推动文件的贯彻落实,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组织广大教师签订了自觉抵制有偿补课的责任书,并印发了致全市学生、家长书。今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邀请公安、工商、物价、政务热线办、电视台等八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多次对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对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同时,鼓励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为有补课需求的学生进行义务辅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名师辅导团队,为学生提供辅导服务,青岛市教育局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两期“青青义教”公益辅导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抵制有偿家教,此活动共惠及一万余名学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继续通过开展有偿补课定期问卷调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有偿补课情况进行监测公告等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坚决纠正教师有偿补课歪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名校办分校扩大优质资源

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是一个全国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市教育局从根本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学生们在家门口满意上学。今年我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加快现代化学校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教师资源、建立健全教师交流制度等措施,缩小区域内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差距。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快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5种办学模式,推动校际间优质课程、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目前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的学校达到404所,受益学生31.86万人 (占在校生总数的44%)。

严格规范招生入学秩序

市教育局还出台了 《关于推进区市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特别是优秀校长、教师的统筹调配力度,对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个聘期的校长和连续任教满6年的教师,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 (交流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进行轮岗交流;同时,首批设立15个名校长工作室和30个名师工作室,全面发挥名校长、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据介绍,今年参与交流的校长、教师达到2915人 (校长152人),占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2%,参与交流的教师中骨干教师占27%。

同时,市教育局严格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小学阶段实行按学区入学政策,科学合理划分学区,严格控制入学条件、班额及入学年龄。初中阶段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坚持电脑派位或者整体划拨入学原则,不断优化以电脑派位为主的招生录取方式,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市内三区的37所公办初中,已有27所实行了电脑派位招生;实行初中升高中指标生政策,将优质高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5%均衡分配到市区的各初中学校,缩小区域间、学校间的差异,并建立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严格规范招生办学行为,有力遏制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

教辅材料购买凭自愿

为深化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就教辅材料选用、发行、使用、质量评价、管理监督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将“一科一辅”和“自愿购买”作为两条硬性规定加以落实。从2012年秋季开学起,将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纳入教材管理体系,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严格规范高中阶段教辅材料选用工作,建立健全“一科一辅”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征订科目及数量,严格执行政府定点采购制度;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者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全面开展“课程、课时、作业、考试和节假日安排”网上五公开活动,将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纳入课程实施水平评估检查、办学行为督导检查、教育收费检查和网上五公开活动范围,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购买、使用教辅材料的行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