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500余嘉宾论剑2014:共建移动互联生态圈

核心提示: 4G网络极速覆盖为生活和经济赋予了“移动化”的新定义,此刻“最可怕的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都不知道对手是谁”。

QQ截图20141218222025

本次大会共邀请了1500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关注新媒体发展的精英,8点40分,会场已经坐满,一场盛会即将开启。

QQ截图20141218222442

中国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怀福先生,为大会开幕致辞。

QQ截图20141218222812

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海涛为大会致辞。

QQ截图20141218223021

中国移动媒体联盟正式运营仪式。

QQ截图20141218223233

首座移动互联大厦揭幕。

掌上青岛/青网讯 12月18日,由中国移动媒体联盟和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在青岛万达艾美酒店隆重开幕。阿里巴巴、百度、360、小米等IT界专家,科创、康大等风投高手,国内高校传媒领域的学者及全国30余家媒体老总共约1500余位嘉宾到会,就大会议题“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互动交流。

会上,中国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怀福,青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王海涛先后为大会致辞。海尔、长城会、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科技、北大方正、青报传媒等企业及媒体发表主旨演讲,将自身实战经验或经典商业案例“精炼”为理论模型,直击移动互联网变革“痛点”,频频引发现场掌声。

媒体大联盟兑现“一年之约”   

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目前已成为重要的舆情平台,是传统媒体转型重点进击的主战场。在这一背景下,于去年开启并积极筹备的中国移动媒体联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启动运营。青岛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蔡晓滨与七位嘉宾共同为联盟启动运营。

据悉,这一全国首创的移动媒体联盟旨在打造全国级的新媒体开放交流平台,实现各地报社、电视台、新闻网站及媒体客户端成员间内容资源、技术经验、品牌推广、商业收益层面的合作与价值共享。目前,联盟筹备发起成员包括:中国网络电视台、CCTV7、北京晚报、青报传媒、解放报业、大洋网等。

记者了解到,19日上午,与会联盟成员与IT界专家及传媒领域学者还共同出席新媒体研讨会。届时,嘉宾们将基于移动大数据和细分市场,深入分析媒体用户和市场现状,努力为移动媒体创新、移动互联品牌营销等当下媒体转型难点提供富有参考价值的操作建议和相应的合作服务方案。

IT大佬频曝“掘金”秘籍 

4G网络的极速覆盖为生活和经济赋予了“移动化”的新定义,此刻“最可怕的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都不知道对手是谁”。那站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顶端的企业是如何做到令大家“羡慕嫉妒恨”的呢?今日大会,IT界的“标杆”们用“干货”为自己代言。

海尔CIO佘敏用15个字总结海尔实现“由企业信息化到信息化企业”的精髓:“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无尺度”。阿里巴巴电商后台全国总负责人怡辰把“百川计划”的发布会复制到了大会现场,用“强场景、窄群体、聚服务”九个字向电商从业者阐明移动电商的未来。“强化用户在特定场景下使用特定APP行为惯性,向垂直化电商倾斜,优化用户体验完善商业模式。”他这样解释阿里接下来的布局策略,更向现场企业发出邀约,合作共享阿里的移动端开放平台。

而小米科技李磊则以著名的“橙色星期五”为例揭秘了助飞小米的“参与感”,其构建法则可总结为三个战术加三个战略。此外,他还重点强调了“营销就是服务”这一概念,它是参与感的构建本质。

另外,与会的多名企业家和媒体人还围绕当下热词互联网金融、用户体验、智能设备、媒体融合、品牌营销等展开了具有针对性的主题演讲,获得热烈反响。

移动互联圈内人求同伴

进击的移动互联网颠覆了很多的产业和企业,想要跨界进入这一新蓝海先要搞懂它的入口在哪儿。

“抓住人脉、人力两项资源是做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根本”,长城会周景龙这样提醒准备进行IT转型的传统企业和媒体。他表示传统行业进行移动互联网化需要做实四点:数据管理、分享理念、精析模式和交流沟通。

“付费APP不是生存之道,广告变现具有简单、直接、有效的优势”,百度黄子雄建议非电商应用通过高点击量的移动广告营利,并现场推广“百度流量态圈”,招募移动端合作伙伴。

掌控传媒执行总经理杨家波为转型进入瓶颈期的企业和媒体指明了一条新路,即践行“企业的媒体化和媒体的企业化”,以企业自主的自媒体平台或全媒体平台推广品牌。此外,他建议移动互联业界更多地关注可穿戴设备及游戏化思维,它们会成为未来移动产业链的新风口。

四代企业牛人PK“谁更颠覆”

四代企业家同台拼观点,他们之间的对话会出现代沟么?大会的亮点“年代秀”环节告诉你IT界无论老少只认“颠覆”!特锐德于德翔、爱芬特周爱兵、滴滴打车赵意波和掌控宋博博圆桌对话,犀利言论接连不断。   

60后于德翔表示自己拒绝被年轻人“颠覆”,互联网只是工具,没什么了不起。“特锐德要靠卖电、卖车、修车来回款300亿元”,于博士的“大胃口”让观众无法不佩服。80后赵意波说“滴滴打车每天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数百万,最终要打造一个数字化的智能交通平台”,而90后“媒体老兵”宋博博则开始畅想50年后万物互联的时代。

在随机互问互答环节,四位嘉宾再次向现场观众展示了IT精英们的头脑风暴。激烈讨论后,他们一致认为在目前的移动互联趋势下,只有建立“应用+平台”的生态型企业才有出路。

O2O电子政务全国领先

于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惊艳亮相的电子政务“青岛模式”,今日也在家门口上演了全方位的自我展示。会上,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副主任张艳向观众仔细解释了青岛电子政务的体制“四统一分”和一体化的技术体系“686”平台。

以“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分级推进”为指导,以六个基础平台,八个应用服务平台和六个功能中心为软硬件支持,目前青岛市政府实现了一站式的公众诉求响应、办事服务和信息公开,年均组织50余部门开展网络访谈约600场,政务服务网办率达53%,发布政府部门信息80万条。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在便民领域发挥作用,未来两年里,青岛市政府将重点探索O2O政府服务模式,建立数据库统一管理各级机关和公共机构履职过程中产生、获取的公共信用。此外,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网站也将于近期上线。

掌上青岛APP再升级

迭代是移动互联的成功法则之一。今天的大会上,由青报掌控传媒和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联合出品“掌上青岛”客户端发布最新V4版本。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晚报总编辑齐建国,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平共同为其揭幕。

据记者了解,“掌上青岛”V4版本创新在四字决“快、融、阅、用”, 即在运行独创的“掌上直播”模式同时,加强与青报纸媒的融合,打造可订阅、便民的移动平台。

“一个人,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音视图文的直播。”掌控传媒副总编辑陈小宁在会后向记者透露:“青岛本地第一新闻客户端的‘野心’不局限于装机量的增长,更在于不断升级产品,增强用户体验感,实现成熟化全媒体模式的全国输出。”据悉,目前全国已有将近30多家媒体使用掌上青岛的直播。

独创二维码抽奖扫出“土豪金”

本次大会特设的扫二维码抽奖环节引发了现场观众狂热的参与。“打开微信,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头像和昵称就会上传到大屏幕上,有意思。”、“摇奖的时候,手机都快让我晃坏了哈”......记者在大会午休期间采访了几位观众,大家都对这一新奇的抽奖形式赞不绝口。据悉,此H5抽奖游戏由掌控传媒“掌上指游”团队工程师们专门为大会定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二维码扫码抽奖模式。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青岛移动互联网风云榜颁奖典礼,颁出了2014最具价值移动互联网品牌、最具互联网开拓精神企业、2014移动互联网最具潜力品牌等五项大奖。据悉,共有78家企业、媒体及政府机构获奖。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周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