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佘敏:构建信息化企业 实现管理无领导供应无尺度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IMG_5952

海尔集团CIO佘敏 摄/于睿凡

掌上青岛/青网 在本届大会上,海尔集团CIO佘敏分享了海尔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一些经验与教训。“今天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海尔的企业转型。第二个是作为海尔的信息化部门,这个团队是做什么的。第三是海尔如何做到从基础运营到整个生态平台的转型。”

执行网络化战略 实现企业无边界

海尔现在是全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去年年收入大概在1800亿左右。今年恰好是海尔30周年,过去30年中间海尔经历了五个阶段的大转型。“很多人都知道,当年海尔砸冰箱,当时就是在创品牌。”佘敏介绍说,第二个阶段就是多元化,从做冰箱到做其他产业。第三个阶段就是走出去。第四个阶段实际上是全球化,海尔不但把产品走出去,而且更重要的是本地化,真正为当地的企业,当地的用户创造优质的产品。

“最新的这个阶段就是网络化战略,这是张总在2012年提出来的,也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作为企业,怎么转?最重要的就是海尔的网络化企业,真正实现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无尺度。”佘敏告诉大家,这就是海尔从2012年开始的网络化战略。

在海尔企业不断转型的过程当中,到底信息化是什么样的?在这个阶段怎么去真正支持产业的战略落地?大家看到一开始企业从84年到91年的时候,那时候信息化基本上是没有。“实际上海尔在第二个阶段,信息化是作为一个起步的阶段。在那个阶段海尔开始实现,包括一些简单的ERP,一些简单的办公自动化。到第三个阶段,是海尔真正走出去的时候,98年到05年中间,是信息化基础的搭建重要的阶段。海尔可能是在国内企业中间第一批实施了ERP系统。05年到12年,实现了海尔人单合一的转型。这整个阶段,实际上海尔整个对流程再造,当时张瑞敏提出来海尔一千天流程再造,就是在处于个阶段。”

从流程驱动转变为信息驱动

为了适合于海尔现在的网络化战略,佘敏介绍了海尔在这个时代要做什么。海尔的信息化是一个集中管控的,其并没有一个信息化的团队,而是一个总体的规划、管控、实施建设。

首先,从原来的交易型要转换成交互型,不仅仅关注过去运营的状态,还要关注未来。第二个,海尔不仅仅关注内部的ERP系统,还要建整个平台,要跟上游供应商要联,跟下游跟客户,更多朝着用户的方向,怎么把用户真正互联交互。第三个就是从数据上,现在大量的数据,从过去一年来看,海尔更多的数据已经是非结构化的,包括U+。海尔从过去打造企业的信息化变成一个信息化的企业,从过去流程驱动变成完全是信息驱动。

“从内部的流程驱动,真正从用户体验的驱动。”佘敏介绍,从2013年到2014年,首先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讲,海尔真正做到了信息实时传递,同时让一级二级供应商看到用户的需求另外一个从真正用户的体验,过去海尔更多的是关门来设计,现在更多真正是能走出去,能跟着用户在产品上市之前跟用户交互,上市之前用户就知道这个产品喜不喜欢,上市之前就能预购、采购。这些主要从用户的体验方面。

此外,大家都知道海尔很多专卖店、社区店,这个店以前更多的是实体,都是线下店,现在怎么让线上线下融合?在海尔的网站上可以看到,有线上的体验,或者到实体店去提货,互相融合起来。整个日程从内部的ERP向外扩展,从用户端、研发端到销售,真正建成一个生态网络化的平台。

打造自有云服务 抓住用户痛点

海尔在几年前开始从自己买设备、建机房到买房屋,目的是要打造海尔自己的云服务,这个云就包括私有云和公有云,实际上是海尔的一种混合云。海尔在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场景下会采用不同的策略。“比如说如果跟用户非常接近的,像我们的网站、我们的电商,这个完全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起来,让用户感觉到跟其它任何网站一样,有完美的体验。”佘敏说到。

“其实我们以前的设计也好,还是其它的生产制造也好,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很多年前可能买一台冰箱当时都要一个月的工资多。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是用户掌控,用户的信息比我们更多,比企业更多。”那在这种情况下,海尔如何能保证抓住用户的消费习惯和个性化需求?在过程中间,海尔结合了很多互联网技术,真正把用户的信息实时传递到海尔这里,并且跟他交互。

主打平台战略 实现万物互联

另外海尔还在做的一个叫车小微抢单,实际上跟在出租车打车一样,用户在网上下一个单,这个单实时会在平台上显示,所有当地司机都会看到这个单。“比如运到万达广场,这个司机马上可以按键抢到这个单,谁快谁抢到。司机会跟用户沟通,什么时候送货。送的过程中间也可以通过GPS看到他的车在哪,而且可以互相跟他交互。送单以后你可以马上给他评价。”佘敏给大家透露了海尔的一个新项目。

“不论是APP还是GPS,都是物联网的大数据,这是从用户的端来看。那海尔怎么把这个产品做好?海尔打造了几个重要的平台,第一个叫海尔创新平台,通过它查询到世界所有的专利。第二个,汇总全世界几百万的工程师的相应信息,专家可以查到他相应的信息。比如哪个专家做过什么,你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他连起来。第三个汇总问题的平台,比如说冰箱要无霜,那把这个问题放在这个平台上,这个平台上很多国内国外的一些平台,这些专家会上到这里来提供一些方案。问题放出之前也很明确,解决这个问题有多少钱,所以大家也是一种抢单的模式。”

另外,海尔建设的海立方是干什么的?其实海尔信息化团队也就200多人,但是其所做的都是靠外部的很多一流的资源进行支持。佘敏想将海立方创业平台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依托海尔本身的强大的研发资源,还有海尔的渠道、制造等资源,孵化出项目投放在市场上。“我们所做的这些努力,这些目的都是为了把资源,真正一流的资源引进来,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一起最后为用户服务。”佘敏说。

据介绍,海尔内部也打造了自己的社交化平台,包括海尔自己微信的平台进行交流,从而建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其实我们所做的希望就是通过互联网把大家联起来。作为企业,我们要把机器跟机器联起来,人跟机器联起来,人、机器跟信息联起来,我们最后希望做到的就是万物互联。”佘敏介绍说,海尔在过去一年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今天他在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分享的目的,也是希望与在座的嘉宾一起完成一个生态圈的建设。“建立智慧家居的生态平台,为我们海尔的每一个用户、每一个家庭来服务。”(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