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黄岛截获48吨进口可致癌废油 已经作退运处理

12月17日,山东检验检疫局通报三起进口检出案件,其中包括:黄岛检验检疫局截获一批以煤焦油名义进口废油;烟台检验检疫局截获大型鹿角标本;青岛机场首次检出有害生物桔小实蝇。山东检验检疫局已经对以上检出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近日,进口自日本的一批以煤焦油名义进口废油被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查获。当时,检验人员在对报检资料审核时发现,货物进口货值偏低,而且国外检测报告中品质项目指标异常,外贸合同中诸多条款存在疑点。经现场检验,上述货物室温下上部为液体,下部为膏状,使用生锈的旧铁桶包装,无国外生产商名称、地址等基本信息,也无危险包装标识、危险公示标签和运输警示标签。工作人员在现场对可疑货品进行了取样,并送到山东检验检疫局化工矿产品检测中心检测,结果发现,货物水分、灰分等不符合相关要求,经进一步鉴别为废油,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 。因此,黄岛检验检疫局依法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对上述货物作退运处理。据了解,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日本进口煤焦油以废充好。

据山东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姚志杰介绍,这批货物由3个集装箱承载,共225桶,重量48375千克,货值8707.5美元。“所谓‘煤焦油’就是煤裂解过程中回收的一种黑褐色粘稠液体,正常情况下应进一步加工回收其中的化工产品,而该批‘煤焦油’未经过滤、提纯等加工工序,杂质含量高,存在较大的环保和安全风险。其成分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属于致癌物质。若处理不当发生泄漏,会对土壤或水生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对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也会造成重大损害。”姚志杰说。

据介绍,11月份山东检验检疫据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7863批次、60.47亿美元,检出不合格1018批次、6.84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主要有铁矿、石油及制品、机床、煤炭、纺织机械和金属及制品,这六类货物涉及不合格货值6.5亿美元,主要来自中国香港 、新加坡、澳大利亚 、韩国、瑞士、德国和日本等国家或地区。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山东检验检疫局均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近日,山东烟台检验检疫局截获一副从日本邮寄进境的完整鹿角标本。据了解,这副鹿角标本形态完整,高约 70厘米,重约3公斤,用纸箱包装,申报内容为衣服、茶盆、杯子等个人自用物品。根据我国《动植物检疫法》规定,动植物标本属于禁止邮寄携带入境的物品,因此,烟台检验检疫局依法予以扣留。

此外,12月2日,青岛机场局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俗称果蛆),经鉴定为山东旅检口岸首次检出。据了解,该有害生物是检验检疫人员在对来自泰国普吉岛的JF820次航班进行入境旅客携带物查验时,从一名中国籍旅客行李中的芒果里发现的。

除此之外,11月份,山东检验检疫局共检疫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66984批 。共在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等中截获植物疫情1680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包括不实野燕麦、五角菟丝子、美雕齿小蠹等236批、767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包括黑菌虫、道格拉斯琴颈草、毛皮蠹、钳蝎等1629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