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社科院:中国接近低生育陷阱 应尽快全面放开二孩

核心提示: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即单独二孩)政策。今年11月5日,国家卫计委公开表示,目前全国共有约70万对符合条件的夫妻提出二孩申请,与此前预计每年约200万对夫妻申请差距较大。舆论预想中的第一波生育小高潮并未如期到来。

中国社科院15日发布《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中国目前生育率已经非常接近“低生育陷阱”,呼吁尽快从“单独二孩”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过渡。

报告称中国接近“低生育陷阱”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即单独二孩)政策。今年11月5日,国家卫计委公开表示,目前全国共有约70万对符合条件的夫妻提出二孩申请,与此前预计每年约200万对夫妻申请差距较大。舆论预想中的第一波生育小高潮并未如期到来。

“中国的人口红利从2010年开始逐渐消失,即使执行了单独二孩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报告指出,虽然放松人口生育政策并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增长效应,但是从长期来看将有利于实现合理的人口结构,提高未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比例,从而能够对潜在增长率产生正向的影响。

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这个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历史经验表明,所有落入这一“陷阱”的国家,都没能再重新达到人口更替水平。因此,人口生育政策越早调整,其所产生的效果就越明显。

“必须认识到,虽然人口生育政策会影响总和生育率,但人口的生育率下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随着经济发展,生育意愿不断降低乃大势所趋,不能指望有明显的逆转。”报告称。

呼吁政策尽快“全面放开二孩”

报告呼吁,政府应该尽快从现有的“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同时,通过微观调查,跟踪典型地区的人口总和生育率变化趋势,进而根据人口发展现实及时调整中国的人口生育政策。

根据报告的测算,如果从目前的“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甚至更大幅度的政策调整,对潜在增长率产生的短期“负效应”最多达到0.2个百分点,但是产生的长期“正效应”却能达到0.4~0.5个百分点。

“即使进一步放松人口生育政策,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也很难有实质性的改变,或者说,即使放松生育政策也不能改变中国的人口转变趋势。”报告认为,中国正逐步踏入人口老龄化通道,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到2050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很可能低于4%。这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巨型经济体来说无疑是很严峻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全面放开二胎,国家层面仍然持谨慎态度,国家卫计委曾多次公开表示,目前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