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日媒:印尼总统顾问称考虑击沉被扣中国渔船

核心提示: 报道说,对于印尼政府而言,击沉中国船只可能会造成中国与印尼关系的紧张。中国是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印尼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中国对印尼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

QQ截图20141212163340

日媒称,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的一名外交政策顾问10日说,印尼可能考虑击沉由于在印尼海域非法捕捞而被抓获的中国船只。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近日报道,兼任印尼智囊机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的里扎尔·苏克马说:“我们上周击沉了越南的船只……或许我们下一步会击沉中国的船只。”

报道称,里扎尔所说的是印尼在12月5日精心策划的将3艘越南空船击沉的引人注目的行动,为的是阻止非法捕捞行为,这种行为每年给印尼带来的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印尼12月7日在本国海域抓扣了22艘中国渔船,这引发了对于约科维政府是否会冒着惹恼中国政府的危险也将它们击沉的疑问。

在扣押了这些渔船后,印尼海洋渔业部长苏西·普吉亚斯图蒂本周早些时候说,她已经向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发出正式呼吁,外长随后会将这一呼吁转交中国驻印尼使馆。不过她还表示,她正考虑如果获得约科维总统的准许,会将这些船只击沉。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国为核实这一事件的相关细节,正在与印尼官员合作。他要求印尼当局确保中方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利,妥善解决此事。

报道说,对于印尼政府而言,击沉中国船只可能会造成中国与印尼关系的紧张。中国是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印尼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中国对印尼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首次访问雅加达期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级别。

近几周来,由于印尼同意加入并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且努力加强与中国在旅游事务上的合作,双边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推动。约科维及其顾问还说,两国在像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和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这类重要的海洋理念上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

报道称,不过尽管面对其他国家发出的请求,印尼官员在击沉非法捕捞船只这个问题上立场依然坚定。他们坚称,2009年通过的渔业法允许监管和调查人员对抓获的外国非法捕捞船只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将其击沉。维多多本人9日也为这样的决定辩护,表示已经要求外长对外作出这“纯属犯罪问题”、“无关于印尼与邻国关系”的解释。

一些印尼人也认为,维多多政府要在击沉外国船只的问题上始终如一,而不要管牵涉到哪个国家,这样一来,政策才能发挥有效的威慑作用。

除了中国的船只外,里扎尔还暗示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击沉5艘泰国船只,这些船只自11月初在西加里曼丹被发现非法捕捞以来,一直被印尼扣押。苏西5日曾表示,印尼会在14日击沉更多外国船只,不过她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报道称,据信截至9日印尼已经抓扣了150多艘外国船只。维多多一再表示,每天在印尼海域非法作业的外国船只多达5000艘左右,大多来自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中国,为此印尼每年损失的收入超过200亿美元。(编译/李凤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