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只见马云笑不闻成刚哭 2014年中国经济十大事件

核心提示: 央行降息、松绑限购、CPI重回“1时代”......回首2014,虽然7.5%的GDP增长率还未到位,但这快过完的365天中,已经有了足够的经济大事件供我们去评说。

2013年结束的时候,沪深两市在看衰中关上了IPO的大门,而2014年行将就木之时,一轮盼了近6年的疑似牛市却允许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央行降息、松绑限购、CPI重回“1时代”......回首2014,虽然7.5%的GDP增长率还未到位,但这快过完的365天中,已经有了足够的经济大事件供我们去评说。

IPO

1.互联网企业赴美IPO

2014年,中国A股史上最长的IPO暂停结束,104家企业抢滩登陆共募集591.04亿元,不过这近半都于创业板玩水的企业中却没有那几家早就就吆喝着要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所以京东、阿里、新浪都在淡定个什么呢?于是我们把眼光翻过篱笆放眼全球一瞄,原来他们都一前一后地跑到纳斯达克,薅资本主义的羊毛去了。

由于全球对互联网股票的需求和亚洲行业估值的上升,2011年以来困扰国内互联网企业赴美IPO的有关会计准则的担心在今年彻底烟消云散。

4月17日,新浪微博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成功IPO近4亿美元;5月22日,强东带着他的奶茶妹也杀进了纽交所,成为中国综合电商赴美上市第一人;但是重头戏还在后头啊,9月20日,阿里在纽交所进行了美国史上最大的IPO,进账218亿美元,当日阿里市值就超过了facebook,马云个人身价更是瞬间媲美“投资神子”索罗斯。至于在这几家巨鳄创世纪的间歇中略露了下小脸的聚美优品和陌陌,你说什么,它们听不到,因为热钱已经把它们埋了......

芮成钢

2.央视财经频道窝案

有什么比央视的“大裤衩”在雾霾中神隐还逗乐的么?今年六七两月对精英阶层戴着有色眼镜的屌丝们可算是乐呵了一把。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原副总监李勇和主持人芮成钢等8人因涉嫌受贿被检方带走,准备和制服叔叔们一起聊聊广告利益交换的那些年。

望着《经济信息联播》屏幕上被放鸽子的女主播谢颖颖,小编不禁感叹由内到外都霸气侧漏的CCTV2真是一下子就剩下二了。亚洲好代表芮成钢把奥巴马、朴槿惠、比尔盖茨问了一圈儿,却独独忘了问自己:用个人的传媒公司把持着财经频道的嘉宾露脸权四五年,台上的那些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观众们能认全了?不过他也许会回答这都是虚实之间的事儿,你们说是吧?

CPI

3.CPI指数重回1

主流学界和政策界说了一句“通货紧缩的破坏力远远大于温和的通货膨胀”,于是看到CPI增速跌回“1时代”,大家就都开始恐慌了。莫非08年经济危机的后遗症,我大天朝拖了两三年才被传染上?

今年11月CPI上涨1.4%,创5年来新低,市场就有了唱衰的声音,什么经济衰退啊,经济下滑了,再加上年底前央行的降息,这些人便自认为有了更有力的佐证。其实有什么啊,菜价油价低了捡便宜的是谁?整天羡慕国外物价与收入比低的又是谁?哪怕今年我国的GDP增速只有7%,那也还是比发达国家要高很多,何况像美日那样搞上五六年的量化宽松政策也不符合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好不好......

产能过剩需要结构调整来改善,国民也需要适应中国开始放缓的经济发展速度。因为当一个蛋糕做得足够大的时候,随便加一勺奶油,都是破表的热量,而这个热量绝对不是靠印钱能创造出来的。

限购

4.房产限购限贷松绑

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了大半年之后,无论是迫于地方政府卖地压力,地产市场遭银行撤资,还是各地鬼楼频现,GDP年底冲量......总之,住建部和央行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的一系列松绑限购限贷的新政都直指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这及时雨一般的新政,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房产商和购房者内心的焦躁。刚需微微抬头,等贷人零星出洞,房产商也逐渐找回了勇气拿地做商业盘,而不是将目标紧锁在经适房、限价房市场或者二三线地市。只是在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限购令雷打不动的现状下,我们仍能嗅出一丝市场“滞胀”的气息。央行承诺的7成房贷落地就成了9成贷,金九银十的好日子售楼处仍在特价跑量,房价真能在2015年第一季度复苏么?我们拭目以待,但无需猜想的是,外资已经炒不起帝都的小红楼了。

马云

5.马云首成中国大陆首富

说实话,与其关注中国福布斯排行榜前十又发生了怎样的地震,现在更多人关注的是王思聪又说出了什么经典语句。所以有自尊心的老少年就不干了,虽然自己在颜值上的确无力一拼。

今年9月20日,阿里在纽交所成功募资218亿美元,成为了美国史上最大的IPO,而马云个人净资产也因此达到218亿美元。赶走了王思聪的爹,马云坐上了中国内地富豪的头把交椅,再加上一场双11,他更是距离李嘉诚也不过3亿美元了。

电商教父的标杆事迹是激励人心的,狂欢购物节前的“拜马云”也绝不仅是调侃。在被人嘲笑是疯子的时候仍能坚持跳出体制做电商平台,在银行垄断的大背景下仍敢冒着准入风险做互联网金融,马云的勇气与执行力无疑撑得起太多赞美。只是,有时候我们也想知道,他偶尔会不会想起曾经一起创业的18罗汉,那些和他一起打败ebay的老伙计们,他们现在又各自何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