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迎接初雪 盘点爱车冬季如何养护

    更新时间:2014-12-09 13:01  

上个周末,崂山降下了青岛的第一场雪,虽然市区还是晴好天气,可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想必雪天已经离我们不远了。冬季养车是一年之中最复杂、最困难的。由于受到极端恶略天气的影响,爱车很能会因为自己的一个错误举动,而遭受严重损伤。所以对于广大车友来说,雪季养车用车成为了必须了解的常识,它很可能会在日常生活中帮你大忙。

雪季建议更换冬季轮胎

冬季天气转凉后,快速行车并线或急加速的话,ESP介入频率增加。其实,这说明随着气温降低轮胎开始变硬,附着抓地力明显降低,轮胎很容易出现打滑的情况。下雪天气更是如此,由于雪天路面湿滑,轮胎抓地力就显得更为不足了,很容易发生打滑或失控的情况。

冬季轮胎不仅可以在低温环境下提供更好的抓地力,遇到下雪的话防滑效果更好。如果你深处雪季较长的地区,记者还是建议为爱车更换冬季轮胎。因为在国外多雪地区,车友对此非常重视,他们会在入冬前为爱车更换冬季轮胎,以保证安全过冬。

当然,在一些环境极端恶略的地区,也可以为爱车加装防滑链。其实防滑链的作用就是将链条包裹在轮胎上,从而加大轮胎的摩擦力。它的效果要比更换冬季轮胎效果更好,也更为极端,比较适合越野或后驱车辆加装。

雪天停车避免车受伤害

雪天停车也是很有技巧的。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将车辆停到室内停车场。如果只能露天停放的话,尽量不要将爱车停在树下。因为积雪很容易压断树枝砸到爱车,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将爱车停在有积水路面的话,夜间结冰的积水很可能将轮胎与路面冻在一起,容易造成轮胎变形或爆胎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安全隐患。如果轮胎被冻住的话,最好解决办法就是用工具敲击冰面。也可以浇些热水,这样轮胎就彻底恢复“自由”了,如果强行前进,甚至有可能撕裂轮胎橡胶层。

得知下雪提前抬起雨刷

得知将要下雪的话,要把雨刷抬起。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避免积雪过多,从而把雨刷压坏。还有就是融化的积雪会再次结冻,从而将雨刷器与风挡玻璃冻在一起。遇到经验不足或是赶时间的车友,很可能上车后强硬开启雨刷器,造成损坏雨刷马达的情况。

如果清扫积雪的话,千万不要用绒布掸子扫雪。道理很简单,由于绒布掸子容易掉毛,混合着融化的雪水就粘在车身上。而且绒布掸子日常使用时积攒了很多细沙,掸子湿了之后里面的沙子会在车身上划来划去,效果很像是再用砂纸擦拭车身。最好的工具就是雪铲或正宗猪鬃毛汽车刷,其实这些工具在网上都有销售,你可以在雪季来临前准备下,以备不时之需。除风挡玻璃处的积雪外,车顶的积雪也要及时清除,如果不及时清除或比较厚的话,刹车时车顶的积雪很容易滑落到风挡玻璃上使视线受阻,增加事故发生率。清除完风挡和车顶积雪外,别只坐在车里热车等待,下车把后风挡和侧窗上的雪也要清理一下,还有后视镜和转向灯。

当把前风玻璃上的积雪扫去后,会发现车窗上还覆盖一层薄冰,可能就会想到用雨刷刮刮看。其实这么做不仅达不到效果,而且很容易将雨刷刮坏。也有一些心急的车主直接用热水溶化前挡风玻璃上的冰雪,可能导致前挡风玻璃因受热不均发生炸裂。另外,较大的温差也会对车漆造成损害。

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开空调直吹风挡玻璃,等待冰霜松动后便可以用硬卡片挂掉。

冰雪季节拉手刹有技巧

如果冬天起步时感觉有轻微的顿挫感,而且没有异物挡住轮胎的话,那么你的手刹十有八九是被冻住了。这时一定要慢慢移动车辆,手刹可以慢慢松开。

如果汽车移动比较困难,就不能强行开车了,否则会弄断手刹线。最有效的办法是,用热水浇浇后轮刹车片处,把冻住的手刹化开。

所以,寒冷的冰雪天气停车拉手刹也是很有技巧的,特别是在趟过积水或洗车后,晚上停车时就不要拉手刹了,手动挡车型可以挂上1挡,自动挡车型挂入P挡就可以了。不保险的话,可以在车轮前后放个砖头,这样既不会溜车也不会冻到手刹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