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正文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的“三大纪律”

0 (1)

 

在第23个“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4)”知识共享会在上海举行。上海长海医院邹大进教授提醒,最终夺去近七成糖尿病患者生命的不是糖尿病,而是心脑血管病。其中胆固醇水平,尤其是低密度脂胆固醇水平是预测糖尿病患者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病变的最危险因素,其重要程度在血糖因素之上。

为此,邹大进呼吁,控制“坏胆固醇”,糖尿病人要遵守“三大纪律”。

“坏胆固醇”

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分为“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两种。“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粥样斑块,斑块会逐渐长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减少,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还会破裂或脱落,掉下来的小斑块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

邹大进介绍,糖尿病人最容易发生的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本病变形式是粥样斑块,而其最主要的成分是“坏胆固醇”。当高血糖这个“先头部队”破坏了血管内皮保护层,血管壁等于“城门洞开”,血液中过多的“坏胆固醇”就会透过被破坏的血管内皮,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最终引发心肌梗死和脑梗死,危及生命。

“三大纪律”

在邹大进看来,糖尿病人控制胆固醇的“三大纪律”包括:

一、必须使用他汀类药降“坏胆固醇”:对于年龄在40岁以上、伴有1个以上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家族史等)的糖尿病人,应该使用他汀类药降低胆固醇,按照这个标准,大约80%的糖尿病人必须启动他汀治疗;

二、必须使“坏胆固醇”降至合理的目标:糖尿病未得冠心病时,LDLC需降至低于2.6mmol/L,因为降至这一水平时,不会形成新的斑块;当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且有斑块形成时,LDLC必须降至1.8mmol/L以下,因为降至这一数值时可以缩小斑块体积,从而打破高LDLC→斑块增大→心血管疾病发作的恶性循环,避免心血管事件;

三、必须长期使用他汀类药,不可在血脂达标后随意停药:由于人体内约三分之二的胆固醇是人体自行合成,LDLC升高绝大多数都是内源性合成酶升高所致,所以靠减少胆固醇摄入或者减肥控制血糖都无济于事,必须使用他汀类药才能降低LDLC。控制达标后,一旦停药,LDLC又会升高,血管的损坏将重新开始,所以千万不能随意停药。

邹大进提醒,糖尿病人的胆固醇控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坚持使用他汀类药的时间越长,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的收益就越明显。但服用他汀类药时要注意剂量、定期监测肝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