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热水泡脚 不是谁都适合

患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足癣的人应该少泡 每次别超过半个小时

天气冷了,晚上倒一盆热水泡泡脚是再舒服不过的事情,不仅缓解疲劳,还有助于睡眠。有些人甚至喜欢用滚烫的热水泡上好几十分钟,一直泡到浑身出汗、脚红扑扑的才罢休。然而热水泡脚并非对任何人都合适。最近汉口就有一位46岁的女性因深夜在家用热水泡脚,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果壳网编辑和青岛专家指出,并非人人都可以用热水泡脚,有几类人就很不适合。 

糖友脚泡热水或诱发感染 

果壳网编辑、流行病学硕士“粉条er”在果壳网撰文指出,网上搜索“糖尿病、泡脚”等词条会看到很多支持足浴治疗糖尿病足的中文文章,这些文章的依据无外乎活血通络、营养神经之类。但是详查过后会发现,这些研究共同的特点是只有临床病例观察而没有理论依据证明。 

相反的是,一般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足部末梢神经因出现问题,对温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觉很烫的水温,他们却感觉不出来,因此热水泡脚特别容易造成烫伤。而且糖尿病足患者一旦被烫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水泡,若不及时就医,都可能导致足部感染、溃烂,严重的可能需要截肢。 

心脑血管患者可能“被”猝死 

海慈医院针推康复科主任姜美香表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也不适宜泡脚。因为患有这类基础性疾病的人本身心脏和心血管功能较差,高水温可使神经受到刺激,加速血液流量,短时间内会加重心脏负荷,容易导致供氧困难,发生意外。这类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身体遭受冷暖刺激,少用过热的水洗澡、泡脚。 

像之前新闻中提到的汉口的那位女性,就是因为之前脑部已经有动脉瘤,正好天气转冷,又在深夜时用热水泡脚,这才令血管受到强烈刺激,一定程度上诱发动脉瘤破裂,导致身亡。 

静脉曲张者泡脚加重负担 

除此之外,“粉条er”还指出,患有静脉曲张的患者也不适合用热水泡脚。因为静脉曲张是一种由于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引起的血液淤积血管肿,一般常见于肢体前端,比如手和脚,因为这些地方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动速度慢,属于回流障碍问题。热水泡脚并不能加快这种血流速度。 

姜美香认为,静脉曲张的主要病因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温度的升高改善不了静脉瓣膜的功能,只会增加局部血流量,反而会加重静脉回流负担。 

有足癣等皮肤病别泡热水 

很多人认为泡脚能减轻足癣的症状,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姜美香指出,患有足癣的人多属纯湿热体质,用热水泡脚只会加重湿热体质,不利于病情恢复。 

从病理角度来说,足癣是一种真菌感染,需要进行抗真菌治疗。许多足癣患者因为痒,觉得用热水烫洗后就舒服多了,认为这样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其实这种以热止痒的做法,往往起不到效果,泡过之后,患处不仅更痒,还可能出现水泡等。热水使足部毛细血管扩张,可能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临床上,也有医生见过足癣患者因温水泡脚诱发感染丹毒的情况。如果患皮肤病已经有了破溃的伤口,热水泡脚更是会雪上加霜。 

相关链接 

每次泡脚别超半小时 

除了上述几种特殊情况,多数人冬天还是适合用热水泡泡脚的。姜美香建议,每次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20—30分钟,一天别超过2次,否则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泡脚水水温不能太高,以40—45℃为宜,泡到全身微微发热,稍有汗出即可。大汗淋漓会伤阴伤津,不利于身体健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热水泡脚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