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30项目向民资开放 包括新机场高速公路等

核心提示: 投资方的回报如何解决?记者采访获悉,通过政府投入、市场竞争、购买服务、赋权开发或经营等多种模式,有效减少企业投资压力、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保障企业取得合理回报。准经营性项目可通过政府投入引导性资金,提供贷款贴息,授予特许经营权,出让有偿供给权(如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解决投资方的投资回报。

国家出台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那本市如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26日,记者采访获悉,本市近日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的实施方案》对社会资本的投资领域、投资方式进行了明确。同时,还首次以项目清单的方式,发布了首批30个、估算总投资479亿元的项目目录。

在实施范围方面,凡属主导规划建设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依法依规能够实行社会资本融资的,均可通过相关方式投资、建设、经营。对燃气、热力等经营性领域项目,可依法放开建设和经营市场 ,积极推行投资运营主体招商,推进市场化运作,政府财政资金不再直接投入;对城市轨道交通、污水处理等准经营性领域项目,可合理选择建设—移交(BT)、建设—经营—移交(BOT)、公共私营合作制(PPP)、股权投资等方式,并通过建立投资、补贴与价格的协同机制,为投资人获得合理回报创造条件;对排水管线、城市道路等非经营性领域项目,可采取BT、土地综合开发等方式组织实施。近期,本市筛选轨道交通、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公共停车场、医疗设施、固废处置、污水处理、公交枢纽、港口码头等条件相对成熟的领域,推出首批示范项目向社会公开招商推介。下一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滚动推介模式,逐步扩大市场化建设的规模和领域。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首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青岛胶州湾隧道、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改扩建工程、前湾港区泛亚码头工程、新机场高速公路、董家口经济区海水淡化厂等30个项目,估算总投资479亿元。

投资方的回报如何解决?记者采访获悉,通过政府投入、市场竞争、购买服务、赋权开发或经营等多种模式,有效减少企业投资压力、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保障企业取得合理回报。准经营性项目可通过政府投入引导性资金,提供贷款贴息,授予特许经营权,出让有偿供给权(如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解决投资方的投资回报。

■链接

30个可投资项目

根据《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的实施方案》,首批有30个项目对外公布。

其中,在建及建成项目共4个,包括青岛胶州湾隧道;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改扩建工程;胶州市水环境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拟建项目共26个,包括岙东路等4条道路及综合配套工程;中德职业教育能力中心项目;错埠岭综合枢纽站;青岛浮山新区公交综合枢纽示范工程;青岛东综合客运枢纽(汽车东站升级改造);同安路公交枢纽站;新机场高速公路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