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剂能治心脏病?盘点体坛禁药事件

    更新时间:2014-11-25 17:08  

孙杨兴奋剂检查呈阳性

11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官方网站上宣布,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在今年5月的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不过孙杨辩解称所查出的违禁成分曲美他嗪是自己所服用治疗心脏病药物中所含,并不是故意服用禁药。最终官方认可了孙杨的理由,对他从轻处以三个月的禁赛。下面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世界体坛最大和最奇葩的禁药事件:

世界体坛九大禁药事件: 

约翰逊

约翰逊

1.百米“药人”约翰逊

在世界兴奋剂事件中,最臭名昭著的莫过加拿大“药人”约翰逊。1961年12月30日出生的约翰逊,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令世界震惊的9秒79的成绩打破尘封多年的百米世界纪录,成为20世纪体育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赛前关于约翰逊与刘易斯谁是世界最优秀田径选手的争论难分高下,约翰逊以“破纪录”的成绩击败刘易斯,当时媒体惊呼“他欺骗了全世界”,用以形容他把世界纪录提高的幅度如此巨大。但几天后,他就因尿检呈阳性被取消了成绩,果真是“欺骗了全世界”。

穆特鲁

穆特鲁

2.“举重神童”穆特鲁

举重神童的坠落哈利勒-穆特鲁1974年生于保加利亚的克尔克利,10岁开始学习举重,1989年到土耳其,后加入土籍。穆特鲁1992年在英国举行的欧洲青年锦标赛上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金牌。那一年,穆特鲁19岁。此后,这位“举重神童”便一发不可收拾。穆特鲁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了三连冠的伟业。2005年4月17日至24日,在欧洲举重锦标赛上,穆特鲁包揽了62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金牌。然而,在赛后进行的尿样检测中,穆特鲁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诺龙。这是一种能够增强肌肉力量的合成代谢类类固醇,属典型的兴奋剂。

蒙哥马利

蒙哥马利

3.“飞人”蒙哥马利

能成为男子1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才是真正的飞人。而这项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人蒙哥马利却因服用违禁药品而被禁赛两年。2005年6月4日晚,蒙哥马利在俄勒冈举行的普雷方丹田径精英赛上,只跑了个第七,成绩是10.10秒。不过他更关心的是今天在旧金山召开的体育仲裁法庭的听证会。蒙哥马利说:"听证会让我难以入睡,我不想再失去我所珍爱的东西了。过去的两年对我来说实在太漫长了。人们都在指责我,每天我都在问自己,难道这就是我打破世界纪录所应得的?"当然,蒙哥马利从没在正式药检中被查出使用过兴奋剂。据悉,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已向法庭提出了对他实行终身禁赛的请求。

孙英杰6

孙英杰

4,长跑女王孙英杰

孙英杰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当家花旦之一,2002年亚运会上包揽了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排名当年世界第二和世界第四。孙英杰还多次在自己的主项马拉松上创造佳绩,2004年夺得世界半程马拉松赛的冠军,在北京马拉松赛上三连冠,并创造了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第三个世界最好成绩。在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女子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在女子万米决赛后尿检呈阳性,这一事件顿时引发了轩然大波。经过一番波折,孙英杰的队友于海主动认罪,称是自己将兴奋剂放到了队友的食物中。一代长跑名将,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被兴奋剂毁掉大好前程,不得不说是孙英杰的悲哀。

加特林

加特林

5.短跑王者加特林

加特林在19岁的时候获得了全美室外赛100米和200米的冠军,从此成为世界短跑王者。但2006年的一次赛后药检结果呈阳性,使得这位曾经不可一世的短跑王者受到了禁赛的惩罚。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他首次复出参赛,但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伦敦奥运会,他也不敌不可一世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仅仅摘得一枚铜牌。可以说,兴奋剂事件毁掉了加特林的大好前程。

琼斯

琼斯

6.奥运5金女飞人琼斯

琼斯是格里菲斯·乔伊娜之后的又一位称雄世界田坛的女飞人,也是女子短跑项目上最耀眼的明星,三次获得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和杰西·欧文斯奖(97年、98年和02年)。2003年与著名美国短跑名将蒙哥马利喜得贵子,儿子被媒体戏称“速度男孩”。2007年10月5日承认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服用了类固醇类药物,2007年10月6日宣布退役。2008年初,因在接受服用禁药调查时撒谎以及卷入一起伪造支票案,法官因此宣判琼斯入狱6个月。目前琼斯已被剥夺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摘得的5枚奖牌。

佟文

佟文

7.奥运柔道冠军佟文

2010年5月8日,国际柔道联盟正式决定处罚中国柔道名将佟文,称其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需接受为期2年的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将被取消。事情发生后,佟文和其主管教练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她辩称,自己是误吃了带有"瘦肉精"的排骨,才导致被检出兴奋剂。经过研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为:由于程序违法,佟文的禁赛规定也随之取消。在今年的巴黎世锦赛上,佟文再次夺得78公斤以上级冠军。

廖辉

廖辉

8.举重王者廖辉

2011年,举重联合会官网报道,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因兴奋剂问题被举联禁赛四年。24岁的廖辉曾在2010年的举重世界锦标赛上夺得男子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目前,他的这两枚金牌和世界纪录已经被取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廖辉直斥这是"诬陷",并表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并将就此提出上诉。

阿姆斯特朗

阿姆斯特朗

9.阿姆斯特朗七冠被剥夺终身禁赛

2012年10月22日,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UCI)22日在日内瓦宣布,该组织决定取消曾七夺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的美国运动员阿姆斯特朗的冠军头衔。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首席执行官特加特称已向国际自行车联盟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供了一份超过1000页的报告,解释了为什么对阿姆斯特朗及其车队(美国邮政车队)处以终身禁赛,并提供了所收集的证据。

世界体坛奇葩禁药事件:

李宗伟2

李宗伟

1.因代谢太慢没把禁药成分没排出去

运动员长期保持高强度的运动员,对身体的损耗自不待言,比赛训练之外常常需要进行各种治疗。所以,为了治疗而误服有违禁成分的药物是很常见的辩解理由。马来西亚羽毛球一哥李宗伟在今年8月底的羽毛球世锦赛上,尿检没有过关,被查出含有违禁成分地塞米松。随后,马来西亚官方和李宗伟都表示这次尿检不过关是因为在其今年7月17日为了治疗膝伤而注射了含有地塞米松成份的药物。按照常理,地塞米松在两个星期内能够从人体中代谢出去。如果李宗伟真是7月17日最后一次接触含有地塞米松的药物,那么在8月初应该体内就不会含有该成分了,为何8月底的尿检还能查出来?于是马来西亚官方加上了一条,“李宗伟代谢太慢,禁药成份没排出去”。

张可

张可

2.治痔疮误服兴奋剂

2004年10月,中国足球爆出了第三例兴奋剂事件,沈阳金德选手张可的尿液中被查出了违禁成份“庚胺醇”。据专家的解释,这类药物基本都用于治疗急性痔疮。张可称自己当时受急性痔疮困扰,但是碍于面子没有告诉队医,自己吃了点药就坚持训练,所以才会误服兴奋剂。最终,中国足协接受了张可的理由,对他从轻处以了半年的禁赛处罚。这件事告诉我们,就算治痔疮,也要先问过队医。

张文秀4

张文秀

3.一碗牛肉面击倒张文秀

中国田径名将张文秀在今年仁川亚运会上获得链球金牌,但10月3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其尿检阳性,收回金牌。随后有知情人爆料,称张文秀之所以尿检呈阳性可能是因为在出发前往仁川时,误食了首都机场的牛肉面导致。不过有较真的媒体记者前往首都机场进行了实地探访,商户都表示没有印象张文秀曾在此吃过牛肉面,首都机场方面也表示希望持该说法的人站出来对质。可惜,“牛肉面导致兴奋剂”的说法最初是在网上出现,所有的消息源都只有一个神秘的“知情人”,也就自然没人和首都机场方面对质。

奥恰洛夫5

奥恰洛夫

4.中国肉坑了德国乒球新星

虽然“张文秀吃牛肉面导致尿检阳性”更可能是网友推测得出的结论,但还真有人在尿检没过关后搬出“中国肉”的理由过关,那就是德国乒球明星奥恰洛夫。2010年9月,当时作为乒球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奥恰洛夫却被宣布在一次例行尿检中禁用药物克伦特罗(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瘦肉精)阳性。随后奥恰洛夫发布公开声明,称自己完全是无辜的,之所以体内会有克伦特罗,很可能是因为当年8月时在中国苏州参加比赛时误食了含有违禁物质的肉类。在这件事上,德国乒协体现出了极高的办事效率,他们检查了其他四名参加过苏州比赛的德国选手,虽然结果没有呈阳性,但是尿样中也含有微量的瘦肉精成分。最后奥恰洛夫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而他也咬牙表示自己以后来中国再也不吃肉了!

鲍威尔7

鲍威尔

5.吃补药吃出兴奋剂

运动员为了维持身体机能、提高运动成绩,常常要服用一些营养品,但是一不小心,里面可能就会有违禁成分。2013年,牙买加飞人鲍威尔被查出尿液中有违禁成分对羟麻黄碱,随后在他的营养补充剂里也发现了这一成份。看似铁证如山,鲍威尔依旧辩称自己毫不知情,该营养剂是由他的体能训练师提供,他自己毫不知情,最终他被国际田联处以了禁赛18个月的惩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