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社会抚养费将变革 超5成网民呼吁全面取消

核心提示: 目前公开征求意见的新规,较2002年施行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有多方改变,缩小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范围,对符合政策规定,但不符合程序规定生育的,不予征收社会抚养费。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11月20日发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饱受争议的社会抚养费将会有重大变革。

但中青舆情监测室发现,网民对此并没有多少叫好声,反而发出更多追问和质疑。

“在子宫口设立收费站”,减收还是取消?

目前公开征求意见的新规,较2002年施行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有多方改变,缩小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范围,对符合政策规定,但不符合程序规定生育的,不予征收社会抚养费。

但网民会为这一改变“叫好”吗?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11月20日~23日的2000条网民观点统计,46.7%网民指出“社会抚养费”存在设计初衷“名不副实”等众多积弊,53.4%网民呼吁全面取消“社会抚养费”。(由于一条评论表达多个观点的情况大量存在,故统计各项观点百分比之和超过100%。—记者注)

“公子小白-001”认为社会抚养费带着“原罪”:“计划外的孩子占用了社会资源、破坏了环境,难道计划内的就没有?政府究竟为这些计划外的孩子多做了哪些额外的公共投入?”“风影”想知道“社会抚养费”到底抚养了谁:”孩子不都是爹妈养大的吗?政府为孩子免费发奶粉、医疗了吗?”

在质疑声中,32.1%网民的矛头指向社会抚养费的用途“不公开透明”。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社会抚养费去哪儿了”成为被重复最多次的问题,相关同类词频为915次(同类关键词包括“用途”、“抚养谁了”等—记者注)。

由于社会抚养费的不公开,计生办干部贪污、侵吞社会抚养费在多地被曝光。近年的案例就不在少数。2013年,浙江温州一计生办主任贪污挪用社会抚养费获刑5年6个月;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两计生干部涉嫌贪污“超生罚款” ,被移送司法机关。

再以今年举例,云南省禄劝县计生局政策法规科担任主任科员的杨某,收取当地14户人家的20余万元“超生罚款”后据为己有,2014年10月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7月,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黄峰平涉嫌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被提起公诉。

对社会抚养费的愤怒和谴责构成了舆情的基本色调。

“老谭爱淘”发问:“有的计生干部罚了百姓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监管部门是否尽到了职责?”“2887496975观天下”讽刺说:“自己生的孩子,自己抚养,社会抚养费被用来抚养那帮贪官了。”

在人口调控政策上,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18.5%网民提到了应当“取消惩罚”。“巴乡小吃”认为,对人口调控来说,“强制容易起反作用,引导才是明智之举”。

“人口学者王建”等诸多网民将其归为“乱收费”,也有网民称该费是“在子宫口设立收费站”。“忙碌的本色”呼吁:“老百姓需要的是取消这一收费,而不是搞莫名其妙地统一收费标准。”

减负了,你会愿意“生二胎”吗?

新规《条例》其中首次明确提出,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按户籍地人年均可支配收入,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征收计征标准3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这意味着此前由各地执行的数倍不等的征罚标准,将统一设上限。

有分析认为,设立上限是“变相鼓励生二胎”,是愿意生二胎人群的“重大利好”,网民怎么看?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26.7%网民关注到了这一规定,批评“将生育权与金钱、户口挂钩”。

网民“如家”认为这一“设上限”政策是“让有钱人可以生,没有钱的无法生”。网民“星河”认为政策不能“以钱谋生”,“生育权不能以钱为门槛”。甚至有网民分析认为,如果现行法律规章仍然禁止双非独家庭生二胎,那么新规定就有“降低违法成本、鼓励违法超生”的嫌疑,“在全面放开二胎之前再捞一大笔罚款”。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37.5%网民明确表示,单纯在社会抚养费上“减负”,并不能使一个家庭愿意要二胎。(其他62.5%抽样样本并未对此发表看法,而不是持相反观点—记者注)

网民“刘子君”认为这一新规定,目前对人口的调控作用几乎为零。“想生孩子的家庭,有罚款也照样生;不想要小孩的家庭,就是取消社会抚养费也不会生。”

不少网民在分析原因时,提到了另一个“好政策”的门庭冷清—截至2014年10月14日,我国单独二孩政策实行第一周年,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仅占符合条件的2.5%。

“就学难”、“学区房”、“压力”、“房价”等关键词,成为是网络上热议的不要二胎的主要原因。

网民“荒原”的观点较有代表性:“单独二孩政策试行区域,够条件即不愿生育的占十之八九,究其原因,还是抚育压力太大。”“十一点半先生”反问:“如果我国城镇化水平再往上提升,还有多少人想生二胎?哪来的钱去养孩子?社会抚养费的新规定起不到实际效果。”

“wai2ha”则实话实说:“现在还采用罚款的政策,实际上,明眼人都知道,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恐怕要靠不菲的奖励才可能拉动二胎生育率。”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显示,在国家放开单独子女夫妻生育二胎一年后,53.4%网民呼吁取消“社会抚养费”,16.3%网民提到了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严峻局面,认为应当考虑将全面放开二胎提上日程。

社会抚养费仍与户口挂钩引发争议

在各项关乎计生的惩罚中,户口无疑是最受诟病的一项。社会抚养费新规送审稿的第二十七条规定:“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有关工作。”

“人口学者王建”在微博上写道,这样的规定是公开支持用户口来控制社会抚养费这一“潜规则”。

在此之前,今年5月《新京报》报道,江西省修水县人口计生委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向县公安局支付费用,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

与户口“绑定”引发的社会问题,也逐步让网络舆论场的天平倾斜。“bjjiangou”发问:“超生孩子们上不了户口,进不去学校,享受不到社会福利,还要被逼交社会抚养费,他们会生活得更好吗?”

知名计划生育学家易富贤在微博上说,社会抚养费的存在,仍然是“旧时代”的标志。

“1994年中国签署了联合国开罗会议《行动纲领》,《纲领》明确反对在生育上进行奖惩。 但是国家卫计委20日发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仍在强调惩罚。”易富贤指出,“继续征收社会抚养费,意味着仍然将人口当负担。如果真正将人口当成财富,那么就应该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