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一张图看懂你用的是不定时“炸弹”还是安全暖手宝

核心提示: 说实话每次看到暖手宝充电的时候慢慢涨起来,小编眼睛一眨都不眨的直盯着它看,生怕他爆炸呀!那么什么样的充电式暖手宝才是安全的呢,什么样的容易发生爆炸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如何选择充电式暖手宝!

天气冷了,多数女士都愿意抱着一个暖手宝取暖。充电式暖手宝是近几年兴起的,一来是方便冲一会电便可以热起来,二来是保温性强,深受广大女士们喜欢。说实话每次看到暖手宝充电的时候慢慢涨起来,小编眼睛一眨都不眨的直盯着它看,生怕他爆炸呀!那么什么样的充电式暖手宝才是安全的呢,什么样的容易发生爆炸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如何选择充电式暖手宝!

快来看一下你手里拿的是炸弹还是安全的暖手宝!

市场上出售的充电式暖手宝根据工作原理的不同,一般分为两类:电极式和电热丝式。

1、电极式热水袋:(不定时炸弹)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由于其中的电解质溶液是处于带电工作状态,因此一旦发生漏液,便有触电危险;另外,由于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电能转换为热能的效率较高,又无温控装置,通电之后热水袋膨胀得很大,便容易发生爆炸。

电极式热水袋里面一般都有一个盐类晶体,注入清水后,盐类晶体溶化,清水变成盐类化合物,热水袋充电后,盐类化合物就会导电加热。因为长时间浸泡在盐类化合物里,电极可能被腐蚀、生锈,而锈斑融入盐类化合物后,会降低它的电阻,热水袋的加热功率随之增大,这时候,如果电热水袋的温控器和非自复位热断路器失灵,电极的加热温度就可能会超过100℃,导致盐类化合物汽化,进而发生爆炸。

2、电热丝式热水袋(相对安全)

发热体不和液体直接接触,线圈也由绝缘体和液体隔离开,确保了安全。

5_副本

摸一下就能知道你手里拿的是不定时炸弹还是安全暖手宝

1、电极式热水袋:里面有两届硬邦邦的圆柱体,绝对不安全。如下图。

6_副本

2、电热丝式热水袋:如果可以明显摸到一个直径七八厘米的塑料线圈装置,那就是电热丝式热水袋。较为安全。

2_副本

国家明确禁止销售电极式热水袋

2010年11月1日起,《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正式实施,对电暖器包括承重能力、温度升高情况、断电情况、密封程度做了具体规定。电极式热水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早已被国家相关部门禁止销售,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晓,市场上仍有售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