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育儿公告 > 正文

高圣远&周迅:从今天开始,我做饭给你吃

 

 

文/钱德勒 摄影/白川

 

名流李景汉位于怀柔的乡间别墅,在10月某个阴天的午间迎来了新婚三个月的演员高圣远、周迅夫妇。壁炉还没有点燃,厨房里有两个被李先生专门请来的厨师正忙着做西式甜点。人间的烟火气暂时还没有升腾起来。

 

就像一部文艺电影,高圣远点了一杯咖啡提神或者取暖,周迅化妆前先贴着面膜,倚靠在这个宅子最有设计感伸进山坳的封闭式玻璃露台看风景。在经过一个下陷的圆形就餐区时,周迅调皮地左右摇晃开玩笑对身边的人说,要是晚上喝大了,跌倒进去怎么办?

 

熟悉周迅的人知道,她是爱喝酒的,只是不太能喝,一喝就断片。

 

他们并没有太黏在一起,当着那么多人的面。

 

总之,在采访前两个人都很有默契地维持在谨慎、含蓄的状态里,我认为这恰好基于一种对亲密关系因为珍惜而产生的保护机制。

 

直到我们的采访中仅仅在聊吃这件事时,周迅才会爆发出周公子的洒脱,与心爱的丈夫Archie你一言我一语地回忆起相识至今一些从味觉抵达情感的细节。

 

周迅,是从2014年的夏天才开始挽起衣袖,扎进厨房为自己的丈夫做饭。当她做了这个决定的时候,自己也不禁吓了一跳。

 


面对美食不需要磨合

烛光晚餐……还是随意一点好

 

周迅十几岁的时候就出道开始拍电影,理论上正好是贪吃小零食的青春期,也是几个女孩子把头凑在一起分享零食和小秘密的年龄,周迅是没有这样的记忆的。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她辗转于一个又一个剧组,即使是吃盒饭,也有办法让自己吃得安心,比如在饭里拌一些腐乳。”现在功成名就,当然可以对自己的生活包括胃口更有控制力,“现在,身边的工作人员会带锅和一些想吃的食材煮,在拍戏的时候其实很适合吃一些清淡的食物,简简单单的,就很舒服。”

 

高圣远的中文还不够熟练,他出生在美国华盛顿,十几岁的时候跟所有美国男孩子一样,是吃惯了汉堡薯条和炸鸡的,表面上似乎口味应该完全西化。周迅说:“刚认识他时我也这样以为,但很意外的是,他很爱吃中餐,而且我们的口味惊人地一致,都爱吃辣。”说到这里的时候,高圣远补充说:“我妈妈是四川人,所以我对吃中餐,对吃辣完全没有抵触的过程,一接触就非常喜欢。不过我吃辣,大概是中辣的程度,但是不能接受麻辣,就是放一些诸如花椒之类让人口感麻麻的感觉。”还能准确指出“麻辣”的特点,对于这样的ABC还是挺不容易的。

 

 

周迅认为两个人的文化背景很不一样,当然是需要慢慢磨合,但唯独对美食就不存在磨合这回事,“我们从来没有在吃的问题上发生分歧,首先是我们并没有挨饿,没有突然某段时间特别想吃什么的经历或者记忆,很多食物都能够接受。其次也不是冒险家式的吃货,都是平常心,不会为了吃的折腾太多时间或者精力。只要好吃就可以了。”但是周迅又补充,“我老公虽然很不挑吃的,但是品味却相当好,他很懂得分辨中餐怎么吃是更好的。比如吃鱼,他最爱吃的就是清蒸桂鱼,就是那种特别清淡,把鱼自己鲜味带出来的做法,反而就不太接受水煮鱼或者烤鱼的做法。”

 

而周迅吃东西则几乎尊重顺其自然的原则,身体告诉她最近想吃什么了就去吃什么,“比如说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应该吃素,就坚持了一个多月吃全素餐。(是有什么精神上的追求吗?)完全不是,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复杂玄乎,就是心理的一种信号。”

 

不但吃东西随意,连吃饭的形式也尽量简化。这样一对万众瞩目的偶像级别夫妇,迄今为止也并没有张罗一顿煞有介事的烛光晚餐,周迅说:“大家都说我是周公子嘛,所以我并不觉得形式有多重要,也不会觉得那样的设计能代表什么。烛光晚餐?可能两个人晚上想喝点东西,随便吃点啥,顺手就把蜡烛点起来,那你说算不算烛光晚餐呢?”当得到我勉强的肯定时,周迅若有所思地补了一句:“还是随意一些好。”

 

 

==Q&A==

 

你们会做饭吗?

:我的太太现在会为我做饭,而且非常好吃。比如红烧排骨。听她说,她之前从来没有做过饭,因为长期在剧组拍戏,不拍戏的时候也都是出去吃,所以我很意外,我觉得这应该就是天赋吧,并且遗传了她的妈妈。因为妈妈做饭就很好吃。

 

好吃的地方在哪里?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都是我妈妈自己做的,要说特别的,也没有,应该就是很用心,比如她做粽子,会尝试不同的馅儿,肉的、笋的、蛋黄的、雪里蕻的,还有芋头的,就是非常丰富。我妈妈做饭是很棒的,我想我可能遗传了她。

 

在给老公做饭之前从来没有做过吗?

:没有哦,是今年夏天我开始向我妈妈学的。

 

原因呢?

:就是要煮给他吃啊,就是两个人在一起,我就不想他再出去吃,不如我做给你吃好啦,就这样简单。(大概这就是爱吧!)但是当这个念头跃入我的脑海时,说实话我还被自己吓一跳,你知道吗,我妈妈听说我居然成功做了一桌饭,差点哭了。我问她为什么。她就说,我放心了,放心了。应该是觉得我真正过上踏实的生活了吧。

:我现在很享受老婆给我做的饭菜,比较纠结的是,我那么爱吃,却不能允许自己发胖,毕竟还要去演戏。

 

有一个办法就是你反过来做给她吃,这样就公平了。

:他有啊,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他会每天早上给我做早餐,西式早餐那种。

 

是什么?

:有煮的咖啡,有烤好的面包,还有摊开的鸡蛋然后卷一些蔬菜什么的。也很好吃。

 

 

Archie,你知道吗?周迅为你做饭的画面有多让人心动,像拍电影,因为在中国,周迅可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文艺女神哦!

(摆摆手,自己回答):就快别提什么女神了,我还是做周公子吧。

 

我记得两年前采访你,你曾经说过最喜欢看男人的手,而且喜欢会做饭的男人,因为觉得这样很温暖,看来梦想终于实现了。

:是啊,就是按照这个标准去找的。(说到手,高圣远也抬起手看了看,应该是第一次听到周迅这样说)我记得他第一次做的时候,我好激动,还拿着手机要拍视频。(周迅调皮地做出快感动哭的表情)

 

Archie,你这一套也是跟妈妈学的吗?

:那倒不是,是我自己摸索的。比如这个鸡蛋卷,我就试过加很多材料,看哪一种好吃。目前为止,试过失败的就是泡菜,味道好奇怪。做出来之后,我们就互相无奈地看了看,那还是出去吃吧。不过我的妈妈也是很有天赋的,她是中国人,又在美国生活,所以自己摸索出一套独创的方法,做出来的菜既不是标准的西餐,也不是标准的中餐,很有意思也很好吃。

 

Archie,你在北京有没有特别喜欢吃的饭馆?

:我比较喜欢吃云南菜,还有粤菜,有很多好吃的点心。

 

你们在北京就没有冲动起来去吃什么的经历吗?

:最近,我们其实在北京待的时间并不多,如果在的话,就是我做给他吃了。以前,我一回北京就打电话给我那些吃货朋友,喂,有什么馆子可以推荐的。

 

 

你也说自己从来没有特别渴望吃什么的记忆,为什么呢?难道没有对某种食物特别有情结的吗?

:我有自己爱吃的东西,比如我爱吃鸡,爱吃豆腐,不是豆腐干,是吃起来软软的,南豆腐这种。(然后沉思……)但是我似乎真的没有特别想吃什么的时候,首先是我不挑,另外总是有办法让自己不挨饿。即便过去小的时候拍戏,女孩子也是有办法攒点小零食,在等戏的时候就拿出来吃,主要心思不在吃上面,想的只是怎么把戏拍好拍完。

 

Archie,你呢,有没有饿的感觉?比如青春期生长的时候。

:也没有。(那是不是真的跟很多美国男孩一样爱吃汉堡薯条什么的)那时候是,但现在就知道不能只吃这些东西,食物必须均衡身体才会健康。有些外国人爱吃这些,看起来很壮但未必健康。

 

刚才说到你们都很喜欢吃对方做的东西,那真的准备一起发胖吗?

:应该不会,我们晚上可以少吃一些。晚上少吃一些,会更健康。

 

婚后会减产吗?留更多时间给先生、家庭。

:不会减产,工作还是排得很满。下半年,电视剧《红高粱》,电影《我的早更女友》、《撒娇女最好命》都会陆续跟大家见面,而且还有一些新的工作。

:我也很快要进新的剧组拍戏。

 

做给周迅吃的法式吐司

French Toast Recipe


食材

白吐司2片、鲜奶200ml、鸡蛋2个、细砂糖1大匙、奶油2大匙、香草精数滴、草莓酱汁适量、薄荷叶少许、糖粉少许。


步骤

1.鲜奶、蛋、细砂糖打匀,加入香草精拌匀即为蛋汁。 

2.将每片吐司对角斜切成两片三角形,浸泡在蛋汁中,让吐司充分吸收蛋汁至饱和度五成左右。

3.将奶油放入平底锅中加热融化,放入三角形吐司煎至两面金黄色即可熄火。

4.将煎好的法式吐司放入盘中,淋上草莓酱汁,再挑出颗粒完整的草莓放在吐司上,最后以薄荷叶及糖粉做成装饰即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雪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