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探“厕”报告:湖南路公厕“大号五块” 栈桥男厕最脏

核心提示: 人每天要上6到8次厕所,一生中约有3年是在厕所中度过。有网友调侃:每一个马桶都是朋友,它会冲去你所有烦忧。11月19日,这位“朋友”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世界厕所日。据报道,目前青岛市内六区共有公厕548座,今年还将新改建80座公厕。青岛公厕卫生状况如何?是否有如厕难?为此,青网记者历时3天探访了16处公厕。

15-1

五四广场公厕。张云明/摄

人每天要上6到8次厕所,一生中约有3年是在厕所中度过。有网友调侃:每一个马桶都是朋友,它会冲去你所有烦忧。11月19日,这位“朋友”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世界厕所日。据报道,目前青岛市内六区共有公厕548座,今年还将新改建80座公厕。青岛公厕卫生状况如何?是否有如厕难?为此,青网记者历时3天探访了16处公厕。

调查:栈桥公厕最脏 五四广场最干净

废纸篓里装满了厕纸,湿乎乎的瓷砖地上布满了黑脚印和垃圾,还伴有明显异味,这是青网记者在栈桥公厕内看到的一幕。“外面看着挺干净的,没想到里面这么脏。”石家庄的游客王先生掩鼻说道。

随后,青网记者又来到鲁迅公园、第二海水浴场、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的卫生间。其中,五四广场公厕不仅地面整洁,在洗手池旁的地上还铺有防滑塑料垫,左侧设有取纸处。

青网记者走访百丽、麦凯乐、CBD万达等商场后发现,其厕所卫生及设施状况均较为良好。“顾客用完,我们马上就得清理干净。”百丽的保洁人员告诉青网记者,洗手台上的水也要求及时擦干。

1416229818374

栈桥公厕。张云明/摄

体验:花15分钟找公厕 女厕排长龙

俗话说,人有三急。在青岛找厕所需要多久?青网记者在八大关景区计时体验了一番。从武胜关路公交站下车后,青网记者并未看到任何卫生间指示标识,只得向环卫工人询问。“还挺远的,前面直走到头。”根据其指示,青网记者在花石楼附近终于找到了一间男女通用的公厕,每间厕所前都有两三个人在等待。等到如厕时,已过去15分钟。

在东部佳世客,女厕门口排起长龙,男厕门前却是空荡荡。“都等了快10分钟了还没轮到,真是急死人了。”市民李女士抱怨说。青网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市区多数大型商场、景区的公厕,女厕蹲位都有些供不应求,而男厕普遍冷清。

据调查显示,男性上厕所时间平均为39秒,而女性平均要89秒,为男性的2.3倍。然而,相对于男厕,女厕所的资源总是相对缺乏。目前,几乎所有公共场所的男女厕位比例均为1:1。

5-1-2

八大关公厕前,排队等候的市民较多。张云明/摄

网友:肯德基麦当劳 中国好公厕

“大号5块,小号2块。”这是位于湖南路26号自营厕所的收费标准,其大门两侧均用红色油漆写有“卫生间”的醒目大字。如此“天价”的卫生间到底贵在哪?青网记者摸黑走进这个像地窖一样的厕所:里面灯光昏暗、气味难闻,仅有的蹲便器周边布满了污渍。环顾四周,没有任何洗手的地方 ,也没有纸巾。

“中国最好的公共厕所”“一想上厕所,第一反应就是看周围有没有肯德基”“上厕所比吃饭的次数还要多”……提起以肯德基、麦当劳为首的洋快餐,除了汉堡之外,厕所也为众多网友所爱。16日下午,青网记者来到台东麦当劳2楼的卫生间,两个蹲位的女厕门前排了11个人。

公厕虽小,却是城市的窗口。据报道,今年,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将在市区新改建80座公厕,大规模升级改造300多座,市内六区原先共有公厕548座,加上这40座之后,今年年底将达到588座。此外,公厕功能配置将采取人性化设计,如调整男女厕位的比例达到2:3以上、设置儿童专用洗手设施等。(本网记者 刘琴 张云明)

1416231207737

位于湖南路26号的“天价”私家厕所。张云明/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