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自愿不生“单独二孩” 单位一次性奖励至少千元

核心提示: 符合生育第2个子女条件,有生育能力,自愿不再生育,且已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发给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

自山东省单独二孩政策5月份全面落地截止到10月底,青岛市申请单独二孩的家庭仅为2.4万,而青岛市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的家庭有11.5万,申请者仅为两成。

1

13日,青岛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残联做客民生在线,围绕青岛市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网友多次提出“希望尽快全面开放二胎”。

市卫计委解释,生育政策的制定权在国家,今年5月30日,我省根据国家部署,实施了“单独二孩”政策。“当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二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长期看,将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动,总人口持续增长,人口峰值推迟到来,影响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符合生育第2个子女条件,有生育能力,自愿不再生育,且已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发给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

青岛市卫计委回复,目前,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凭证享有以下优惠待遇和奖励:从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当月起至子女年满14周岁止,每月给予不少于13元的奖励费。奖励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 50% 。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5% 的退休金,加发后超过100% 的部分不予计发 ,其经费从原工资渠道列支;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本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0% 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符合生育第2个子女条件,有生育能力,自愿不再生育,且已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发给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

还有网友询问未办理二孩生育证就已经怀孕两个月了,是否会受到处罚?市卫计委称要抓紧携带以下材料到女方户籍地镇、街办理:独生子女父母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和申请人的户口簿、《结婚证》、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等原件,并留存复印件一份。另外,申请人需界定是否为独生子女,需提交:其父母的户口簿(首页、本人页及变更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其父母存档单位出具(无存档单位的人员由户籍地村居委会出具)的生育子女情况证明。

生二胎至少享受98天产假

生二胎的时候能享受多久的产假?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二胎,产假:顺产98天,难产、剖宫产113天;产假期间,单位正常缴费的,生育津贴按照生育当年所在单位一月份人均缴费基数计发,按月拨付至本人提供的银行账户。另外,根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女方晚育的,男方享受护理假7天,休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女方工作后社保未交够一年,但期间怀孕了,能否享受生育保险?市人社局解答,生育保险享受条件为生育时连续缴纳生育保险满一年以上,缴费不满一年,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支付其生育待遇。其中:军转干部、当年新毕业的大学生、外地转入人员(两地生育保险缴费连续达一年以上),在本市生育保险缴费不足一年的,可以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