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双十一前败家剁手族揭秘 一年人均花16万

核心提示: “皇上:今晚能不淘宝早睡吗?皇后:臣妾做不到啊!”微博上一张恶搞《甄嬛传》的图,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共鸣,一个群体也浮出水面:网购剁手族。

“双十一”前记者聚焦网购“剁手族”人群 倾听他们的“败家”故事

“皇上:今晚能不淘宝早睡吗?皇后:臣妾做不到啊!”微博上一张恶搞《甄嬛传》的图,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共鸣,一个群体也浮出水面:网购剁手族。

根据网络释义,“剁手族”的群体通常是混迹职场的白领一族,习惯于网上购物,不知不觉间花费大量金钱,回头一看账单懊恼不已,自嘲要剁手。眼看今年的“双十一”又来了,这又是一场剁手族的网购狂欢。狂欢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岛城的剁手族群体,倾听他们的不同心声。

 剁手族· 心态 一天不买心里长草

“再买就剁手!”这是不少年轻网购族经常念叨的一句话,有的人还把它写在QQ签名上,发到微信朋友圈里。不过呢,念叨归念叨,有人念叨了很多年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用资深网购达人小黄的话说,一入淘宝深似海,“再买就剁手”就是句自我解嘲的话,如果真实践,“就是千手观音也不够剁呀!”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生活中,被称为剁手族或者自认为是剁手族的市民可不少。他们多数是年轻女性,已经网购了几年以上。主要特征就是没事就点开购物网站浏览,别管上班还是下班时间;每周都要收一个或几个包裹,有的甚至来不及打开就放到了一边;虽然买了很多爆款、囤了不少超低价,但有一部分根本用不上,用不完;购物像上了瘾,明明刚买了很多,包裹还没收到就开始新一轮血拼。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天不买心里长草,再喊剁手也枉然。”

本周,记者采访了几个典型的剁手族市民,倾听她们的心声,希望普通市民能从剁手族消费现象中得到一些启示。

 剁手族· 把脉 内心或存在焦虑和压力

很多剁手族身上,都能看到网购成瘾的现象。这是什么造成的呢?记者就此咨询了有关心理专家。“网购成瘾的群体多以女性偏多、年龄偏小。对于个体来讲,都是因为存在强烈的欲望。购物的冲动在商家的促销推动下很容易变得难以控制。”岛城心理咨询师王松说,从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角度来看,网购成瘾的人可能内心存在焦虑和压力,感觉空虚、抓狂、茫然及无意义。在受到某些外因的刺激后,内心的欲望很容易被触发。他表示,要抵制网购成瘾应该从心理入手,寻找健康的兴趣爱好,内心充实之后,就不会拿着购物当慰藉了。

此外,有经验的市民还建议,网购上瘾族提升自我控制最好的方式就是为自己设定一个心理账户,将不同用途的钱分隔开,设定一个网购的限额,比如每个月拿出自己收入的10%网购,然后严格控制自己按照这个标准操作。

 剁手族· 面面观 人物1:若无保质期会囤到2020年

“家人和朋友都知道,我就是一个剁手族。”家住浮山后的杨扬笑着说,她网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七八年前,那时候还在上大学,“很多人上网购物都是从买书开始的,我也是,书店里的精装书动不动二三十元,而网店里的差不多都是五折六折,当然要网购了。再后来就开始在网上买日用品,比如洗发水什么的,然后是包装食品和服装鞋袜,现在连面包和蔬果生鲜也都改网购了。”

大学还没毕业,杨扬已经是淘宝网的两钻买家了。上班以后,她保持了网上购物的 “消遣习惯”,她不是有需要的时候才上网逛,而是看到有什么商家促销就要上去“围观”:打折、满赠、免运费,看到觉得划算的就买了囤下。“去年双十一,我给刚两岁的女儿囤积了足够她穿到上小学的鞋袜衣服,给全家人囤积了足够用到2016年的洗发水和沐浴液,还有这辈子也够用的床单毛巾。”杨扬笑着说,要不是考虑到洗发水有保质期,她会囤到2020年。

这样囤货看着是买到了便宜划算的东西,但把家里的地方也占去了很多,而且有些过了保质期的东西,就难免浪费了。杨扬说,她也犯过几次错误,年初看到商家促销进口黄油、奶酪,就买回家放到冰箱,准备囤了留着烘焙用,结果一大半都是因为来不及吃而过期了。

人物2:耽误了换大房子买新车

“网购和信用卡的出现,就是让人花钱没感觉,光想着买东西的好处了,买完跟没掏钱似的。到账单汇总时就傻眼了。”市民小黄说,过去7年,她仅在淘宝网就花了18万多元,大多数钱都开销在买衣服和购买零食、电子产品上。“这还不算我在其他电商网站的消费。”小黄说。

小黄的抽屉里藏着一张清单,上面列满了在各家网站的用户名和密码。“网站多了记不住,就靠这个了。”小黄说,她属于没有自制力的类型,“对商家挖下的所有坑都坚定不移地往里跳。”小黄说,她所指的“坑”不是消费欺诈,而是一些更加“圆滑巧妙”利用顾客消费心理的招数伎俩。

“我不喜欢看电视,不喜欢出去逛街,没事就点开购物网站看,别管买不买。这成了我最大的业余爱好了。”小黄说,她老公也和她一样,是个不折不扣的剁手族,“双十一快来了,他看上的东西一点不比我少!”小黄说,两人今年刚过30岁,本来想换个大点的房子准备要孩子,把家里的车也换换,要不是网购成瘾,这个目标没准前几年就实 现了。

人物3:东西找不到,买新的

“微信里有个段子说阿里上市全靠女同胞支持,其实我也是马云背后的女人。”家住崂山区的赵华笑着说,她是淘宝4钻买家,每年在淘宝网购要花四五万元。虽然花钱不少,但赵华认为买的都很值,她曾经秒杀过1元的花生油,9.9元的羽绒服。赵华说她知道同一种商品去哪一家店买会更便宜,哪一家店可以杀价。只要看到便宜的,不管东西在短期内能不能用到,她都是先抢到手再说。

赵华说,她明明觉得是促销宣传也忍不住买单。“网购时、网购后心情好,每次接到快递电话的时候都很兴奋,拆快递包裹的时候有一种幸福感。”赵华说,有时候买了不拆把包裹放在屋子里也很满足。

不过,赵华也在反省自己对网购太依赖,她说,网购本来是为了方便省事,“网上下单人家就给送来了”,不过养成习惯后人会变懒。“前一阵孩子学校让带跳绳,家里明明有,但我懒得翻箱子找,直接就网购了一个。有时候买书也是这样,家里有懒得去找,直接就网购了。这也是一种浪费吧。”

 【调查】 网购族群各有“性格”

网购江湖门派林立,除了剁手族,网购的族群还不少。去年,淘宝公布了网购族群报告,通过分析消费者的心理和习惯,详细描绘了不同的网购族群。

●逛逛族

没事就逛逛,职场新人与少妇居多。逛逛族是淘宝上第三庞大族群,有500万族员,以女性为主,占了72%。在所有女族员中,22-26岁的职场新人和30岁以上少妇是主要人群,分别占了34%和30%。

●收藏族

高端的人收集古董,“吊丝”收集泡面。数据统计,收藏族员有102.7万人,男女比例较均衡,以25-34岁为主力。他们青睐的东西大多数是古玩、奇石、外国钱币、邮品、文房四宝等物品,但也有奇葩的泡面癖的存在,报告发现竟然有313个人一直在收集各种口味的泡面。

●跳蚤族

淘宝上有这样一个族群,用他们特殊的方式来保护环境,他们就是 “跳蚤族”。90万跳蚤族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北京等地。有意思的是,从购买闲置用品用户的月收入水平来看,较全网消费者的平均值偏高,也就是说高收入人群更热衷于淘旧物。

【链接】 剁手族年人均购物16.16万元

根据数据划定的范围,知名度最高的“剁手族”准入门槛其实比很多嚷嚷着要剁手的“童鞋们”想象中要高很多:人均年网购花费16万多元。换句话说,剁手族也不是想当就能当的。

剁手族有107.6万族员,年人均购物总额高达16.16万元!人均购买次数538次,人均购买商品数221.48件——相当于每两天就要买3次东西!假设1件商品占地面积为0.05平方米的话,2012年每个标准剁手族购买的商品已经够放满11个100平方米的房间!从省份上来看,剁手族多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等地。而从单个城市来看,上海最多,有10.6万人。(记者 刘文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