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仙鹤腿骨蒲扇惊现青岛 近百把明清古扇亮相文化街

核心提示: 明末的樱木漆上堆漆彩绘折扇、清代的鹤腿骨手柄蒲扇、民国的绢绘团扇……10月30日,青岛文化街山东省收藏家协会青岛活动基地举行首次“2014青岛《致美·扇韵》明清藏扇鉴赏交流会”。本次展览为期10天,共展出近百把明清古扇,现场还将邀请专家为扇友鉴宝。

IMG_1887

本次明清古扇展为期10天。

IMG_1875

清代长柄鹰羽刺绣月宫团扇

明末的樱木漆上堆漆彩绘折扇、清代的鹤腿骨手柄蒲扇、民国的绢绘团扇……10月30日,青岛文化街山东省收藏家协会青岛活动基地举行首次“2014青岛《致美·扇韵》明清藏扇鉴赏交流会”。本次展览为期10天,共展出近百把明清古扇,现场还将邀请专家为扇友鉴宝。

仙鹤腿骨制成的清代蒲扇

灰色的鹰羽,面似月形的扇面,玉兔与金蝉的相合刺绣,这把高57厘米的清代长柄鹰羽刺绣月宫团扇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你看这只玉兔四爪朝天很奇怪,其实这把扇子是清代丫鬟为小姐扇风时用的。小姐躺在榻上,抬头看到的玉兔就是正过来的。”山东省收藏家协会会员曹先生介绍说,此扇涉及小叶紫檀、象牙、鹰羽、刺绣、堆漆描金等材料与工艺。

IMG_1882

团扇中间的玉兔四爪朝天

“这把小芭蕉躬身蒲扇是海外回流扇,它的手柄最为珍贵,使用仙鹤的腿骨制作而成。”曹先生告诉记者,此扇用近百根玉竹细丝,经棉丝线绳编制而成,扇面为纸绢面,由乐道人绘画书写。为了更好地兜风,这把蒲扇还专门被设计成躬身状。

IMG_1878

由仙鹤腿骨制成的小芭蕉躬身蒲扇

由孙中山秘书题字的折扇

玉竹沙地留青的技法雕刻扇柄,明代的洒金扇纸法制成扇面,使民国折扇赋予古代风韵。“这把扇子上的书法是由孙中山的秘书连声海先生所写。”曹先生说。

IMG_1866

由孙中山秘书连声海题字的折扇

在展厅的里侧,不少参观者都在一把贵族气息浓厚的清代团扇前驻足观赏。此扇名为京绣龙凤团扇,为皇家用扇。据了解,整个扇子采用纯金丝线用京绣打籽绣工艺刺绣而成,漆器的手柄、玳瑁的背托,处处彰显工匠的高超技艺。

IMG_1879

孔明羽扇(左)与象牙小芭蕉团扇

近百把明清古扇现身文化街

记者了解到,本次明清古扇展由山东省收藏家协会、市北区特色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山东省收藏家协会青岛活动基地承办,展会共征集了近百把藏品,其中既有明末、清、民国时期的古扇,也有当今中国制扇大师王健先生的制扇作品、著名竹雕大师李宗贤先生作品等。

“其实古代人玩扇子,其实玩的就是扇骨。”山东省收藏家协会青岛活动基地主任董文华介绍道。据悉,本次鉴赏交流展期间现场还将邀请专家,免费为广大扇友收藏爱好者鉴定各种收藏扇艺术品。(本网记者 刘琴)

展出时间: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9日(9:30-16:00)

地点:昌乐路文化街1号山东省收藏家协会青岛活动基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