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荣城际铁路探访:即墨至青岛将缩短为15分钟

设计时速200公里,最高时速250公里,极限时速275公里……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将使青烟威荣沿线地市的交通格局产生飞跃性的变化。荣成等地市将改写没有铁路的历史,这无疑给当地居民和往来旅客带来了福音,也推动了城市的发展新篇章。

 即墨至青岛缩短为15分钟

“目前即墨市民的出行受到了一些制约,即墨中长途公路客运花费时间长,出行效率低,受天气影响较大且高峰时期易拥堵。即墨还没有一条快速铁路,蓝村火车站是胶济、蓝烟两线的交会点,距离市中心约25公里比较远,而新建的即墨北站距离市中心仅四五公里,对市区居民的出行非常方便快捷。 ”即墨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王俊秀告诉记者,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对当地来说是利好消息,山东半岛区域将正式进入同城时代,即墨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至青岛将缩短为15分钟,至烟台、威海也将进入1.5小时圈。

即墨目前同时在建的交通项目还包括G204烟上路拓宽改建工程、青龙高速公路至国道204烟上路连接线工程、鹤山路西段大修工程和青岛蓝色硅谷对外连接线工程等。

 莱西 两个站点方便出行

“青荣城铁在莱西设了两个站,让我们很受鼓舞。莱西位于山东半岛的几何中心,城铁的开通能大大加强莱西与青烟威三地的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给莱西带来良好的区位交通条件,使莱西更好地发挥山东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对于莱西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莱西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刘常松告诉记者,夏格庄站位于夏格庄镇驻地以南,靠近正在建设中的姜山新城。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将加快该区域与青烟威三地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姜山新城与夏格庄镇的产业发展,同时也能强化与莱西城区的空间联系,加快该区域的城镇建设。

据介绍,今年8月1日,位于望城镇的莱西火车站自2013年1月1日停运以来正式恢复运营,车次由停运前的14次增加到25次,而新建的莱西北站位于武汉路与204国道交界处,上行方向与即墨北站相邻,下行方向与莱阳站相邻,建成后有利于周边居民出行。

 海阳 提高城际客运能力

“目前海阳到青岛只有一趟普快列车,将近4小时才到。”海阳市发改局副局长于新春介绍说,青荣城际铁路是联系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地级市的重要通道,对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发展意义深远。城铁设计为客运专线铁路,主要承担青岛与烟台、威海之间的城际客流,同时承担部分跨线客流。该线在海阳设点,大大提高了海阳城际旅客运输质量及能力,拉动了海阳经济的发展。

海阳市徐家店镇前槐山村村民李洪芝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之前住在大连路、冠县路,23岁时到海阳市下乡劳动,后来到郭城镇教书,嫁在了当地。李洪芝以前回青岛,只能到镇上坐长途汽车,早些年她只坐过绿皮车,等城铁建成后,她就能坐动车回老家了,想到这里她就激动不已。

 烟台 配建五个客运场站

“烟台到济南坐汽车要六个小时,火车目前有九趟,都需要七八个小时,等青荣城铁开通后,烟台到济南的运行时间将缩短到3个小时。烟台到青岛的列车目前只有一趟普快,耗时五个多小时,今后的青荣线会将车程缩短到一个半小时。”烟台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围绕青荣城际铁路配套建设五个客运场站,让这条铁路真正“火”起来。

“青荣城际铁路对于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特别是对烟台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对烟台走向世界有深远持久的意义。 ”工作人员兴奋地说,动车济南方向的开通,将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间最重要、最快捷的交通运输通道。

威海 打破“交通末梢”制约

记者在改造中保持营运的威海站看到,进站通道和售票厅内旅客稀少,不需要排队。目前经停威海站的仅有四趟列车,包括两趟到济南的普快列车,一趟到北京的普快列车,一趟到汉口的普快列车。其中到济南的列车需要10个小时。 “这几年威海没有到青岛的列车,坐大巴车到青岛需要4个小时,中间在机场还要停半个小时上下客,票价100元左右。 ”威海市民王辰的伯伯住在青岛,以前上大学时,他经常在假期从威海去青岛找表弟团聚。如果转车的话,先坐汽车到烟台,然后从烟台乘火车到青岛还需要一个半小时,“以后一个半小时多点儿,就能乘动车从威海到青岛了,太棒了。 ”

威海市交通局的有关人员介绍说,城铁开通后,威海至烟台、青岛的运行时间将分别从1小时、3.7小时缩短至约30分钟和约1.5小时。从全国范围看,青荣城际铁路将沟通胶济、青连、德龙烟、烟大轮渡等铁路通道,极大地缩短威海与环渤海、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时空距离,威海与济南、北京的铁路通行时间将分别由目前的6小时、8小时缩短为3小时、4个半小时,形成3到5小时的“同城效应”,威海将纳入全国高铁网络,打破“交通末梢”的瓶颈制约。

荣成 一步跨入动车时代

据荣成市交通局介绍,今年12月26日,青荣城际铁路计划开通荣成至济南方向,青荣城铁与胶济客货共线铁路将在即墨南泉实现对接。从荣成到即墨全线约270公里,行车约用时90分钟,从荣成到济南全线约590公里,行车约用时4小时。荣成将通过动车与青岛、烟台快速连通,通过跨线运行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与全国大中城市连通。随着荣成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密切连通,将促进荣成与全国多个主要城市的密切联系。

负责青荣城际铁路荣成段建设的项目经理金长宝告诉记者,荣成在此之前没有火车站,铁路没有通向这里,他从四川成都到荣成,会先乘飞机或火车抵达青岛,再辗转坐大巴车到荣成,“青荣城铁开通以后就方便了,当地居民可以坐着快捷的动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

全线设15个站点其中5个在青岛

青荣城际铁路项目是山东省“四纵四横”中“四纵”之一的烟大轮渡-蓝烟-胶新铁路通道的一部分,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向北通过烟大轮渡连通辽东半岛,南接胶新线延伸到陇海线,西经胶济客运专线进入京沪高铁通道,成为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是山东省继济青铁路客运专线、京沪高铁山东段之后的第三条铁路高速客运通道。

青荣城际铁路作为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按客运专线等级建设,连接了青岛、烟台、威海地区的主要城市,是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全线正线线路长度近300公里,路基总长118.5公里,桥梁总长184.4公里,隧道30座,隧道总长30.9公里,桥隧比例为64.5%。全线共设15个车站,包括青岛北站、城阳站、即墨北站、夏格庄站(预留)、莱西北站、莱阳站、海阳北站、桃村北站、官庄站、烟台南站、牟平站、威海北站、威海站、文登东站、荣成站,其中新建13个客运车站。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正线数目为双线,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时。(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