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海慈百元专家号本周开挂 17知名专家参与坐诊

核心提示: 海慈医院每名知名专家每周坐诊一次,每次限号15人,这15名患者都是通过预约就诊,目前他们计划的是网络预约10人,现场挂号5人。参与坐诊的17名知名专家,原每周普通专家的坐诊时间、地点、次数、挂号和诊查费(9元)不变。

记者采访获悉,本周起海慈医院百元专家号将开始实行,截至目前,6家医院中仅有市妇儿医院没有实行。百元专家号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有的半天仅有几人,有的预约排起长龙,针对预约后爽约的情况,有医院将建立制度,拉进“黑名单”2个月不得预约。

“我们医院从周一开始启用知名专家门诊。”海慈医院医务科樊主任说,他们医院知名专家10月20日正式开诊,第一批共有17位知名专家坐诊。“百元专家号的政策出台后,患者都觉得很突然,每次坐诊时都有患者咨询。”海慈医疗集团副院长于俊生是肾内科主任医师,也是百名知名专家之一,他称,很多患者看门诊的时候咨询,知名专家号上调后,这些专家们还看不看普通门诊。“知名专家门诊是在普通专家门诊的基础上增设的。”于俊生说,目前他每周看四次门诊,每次门诊都要看七八十个患者。

据介绍,海慈医院每名知名专家每周坐诊一次,每次限号15人,这15名患者都是通过预约就诊,目前他们计划的是网络预约10人,现场挂号5人。参与坐诊的17名知名专家,原每周普通专家的坐诊时间、地点、次数、挂号和诊查费(9元)不变。

“针灸科刘立安、中医儿科葛湄菲在原诊区坐诊,他们的情况比较特殊,做针灸或者推拿的时候需要有专门的区域。”樊主任说,其余的专家在A楼(国医堂)3楼名门诊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试点的六家医院中已有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青岛眼科医院 、青大附院、市立医院四家医院实施了百元挂号,下周海慈医院也将启用,目前仅妇儿医院还在研究。

提高诊查费,让真正有需求的患者得到就诊。不过有些市民觉得这样提高了看病费用。“提高诊查费是适应医改的发展,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不过看病难的并不是通过这一项政策来改变的。”记者采访时,一名知名专家说,公立医院改革还将在大医院铺开,药品价格降下来后,看病的费用就会降下来了。

一名专家称,改革会不断调整某些价格,比如说,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费,提高医生的服务费,这样才能体现医生的技术价值,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要有配套的报销政策,将患者看病的负担降下来。

“提高医疗费的前提应该把药价降下来。”记者采访时,市民李女士说,现在药价太高了,买一盒感冒药就得二三十块钱,打个吊瓶就得上百,她觉得大医院要尽早取消以药补医,把医药费降下来。

探访

青大附院:挂号出现冷热不均

“一般来讲百元专家不看现场号,只看预约号,除了个别没有约满的科室。”齐鲁医院预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实行的是提前7天开始预约。“现在最热门的科室是耳鼻喉科、心内科等,号都很难抢到。”工作人员说,最难挂的是中医科,赵玉霞教授的号非常热门,按照排序来看,都能排到几个月后。而消化内科、血液科、眼科这几个科室,可以现场挂百元号。

而在本月7日,青大附院就开始实行了百元专家号,首日挂号也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在青大附院本部院区门诊部5楼的眼科门诊,一名来自莱阳的患者凌晨3点出门,才终于抢到了眼科专家王传富的号,15个号码很快被抢空。不过同日开诊的另外两个专家号,只挂了1个号和4个号。不得不将其余的9元号分流给百元专家。

探索

齐鲁医院:爽约将入黑名单

“我们家一共有16个百元专家,这些专家是在看以前普通专家门诊的基础上,增加了半天的百元专家门诊。”市立医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设立了单独的区域。“专家门诊都是通过预约来就诊。”市立医院国际医学部韩主任说,目前有的科室人多,有的科室人少,就诊的患者冷热不均。来就诊的患者都是一些什么人呢?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有一部分是疑难杂症患者,不过个别人是因为不想排长队来挂百元专家的。

齐鲁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约都需要凭借患者身份证号和姓名联系方式等,但是有的患者预约了之后却不来,造成了较大的号源浪费,“有一个科室一次有3个患者爽约,对专家和其他想预约的人都有影响。”他说,目前医院正在研制系统,爽约一次列入黑名单,60天内不得再进行预约挂号。

记者 韦丽丽 郭玉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