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世界脊柱日:保护我们被忽视的第二生命线

核心提示: 怎样才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我们脊柱的健康?陈世忠认为,正确的坐姿很重要,“最好选择一些固定的椅子,不要靠背可以动的,因为它不能为腰椎提供有力的支撑,坐的时候要贴着靠背坐。”

19

脊柱是人的中轴骨骼,被称为“人体的第二生命线”,但是脊柱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脊柱病已经成为“世界十大被忽视的健康问题”之一。今天是世界脊柱日,我们来关注一下这条被忽视的生命线:

24岁的阿辉毕业才几年,除了工作要对着电脑,回到家也喜欢坐在床上低头看电脑,最近感觉颈椎不适“头晕、心慌、手脚麻痹。”同样只有20多岁的阿颖也因为颈椎问题多次入院治疗,“会有头晕的感觉,最近就感觉左边的身麻痹,然后就很害怕,心慌、心悸,几天都睡不了觉。可能是坐得不是太好,对着电脑的时间太长。”

据调查,我国30-40岁的人中,近6成患有和脊柱相关的疾病,而在办公室人群里,高达75%。市中医院脊柱科副主任陈世忠说,坐姿不正确、伏案工作、长时间看电脑、玩手机都是现代脊柱病多发的原因,“室内的生活多了、室外的活动少了,特别是对电脑的时间长了,所以每个人都有可能产生程度不同的脊柱疾病。”   

陈世忠说,脊柱是神经的重要通道,因脊柱不健康而引起的病症多达百多种,除了常见的肢体麻木、瘫痪等外,还会引起附近脏腑,例如呼吸、消化、泌尿等系统的功能异常,他们每年接诊的脊柱病病人都有4000多例。

怎样才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我们脊柱的健康?陈世忠认为,正确的坐姿很重要,“最好选择一些固定的椅子,不要靠背可以动的,因为它不能为腰椎提供有力的支撑,坐的时候要贴着靠背坐。”

对于颈椎的保护,陈世忠建议,“对电脑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超过一个小时可以适当做颈椎的活动,不一定说要做很标准的操,有的人颈椎病比较严重的话,半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下了。经常对电脑工作的人,我们都建议,把电脑摆在正前方,另外放高一点,让你坐直后,眼是略为抬高地看显示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生命线 脊柱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