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你的心理健康吗?

核心提示: 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儿童的情绪、行为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等,发病率高达10%~30%。

xinliweisheng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包括宣传、拍摄促进精神健康的录像片、开设24小时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播放专题片等等。2000年是我国首次组织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2001年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精神卫生年,2001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精神卫生”。

精神疾病发生率逐年增多

“没有精神障碍并不代表精神完全健康,事实上,一个人一生中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精神卫生问题,最普通的例子如自卑,最极端的例子如自杀。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但是,出现精神卫生问题不一定等于有精神疾病。”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宝继英说。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因精神障碍导致的精神疾病发生率在逐年增多,我区残疾人群占人口总数的6.39%,而精神残疾占到8.92%。

宝继英提醒,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都处在心理亚健康状态,所以寻求心理咨询是非常必要的。目前,由于精神卫生知识普及和宣传不够,大多数人对精神疾病认识不足,对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偏见与歧视现象较为严重,致使一些精神疾病康复者不能顺利回归社会,产生了强烈的病耻感。一些患者和家属即便具有一定的精神卫生知识,认识到疾病的性质,多数人也宁可自己忍受痛苦也不愿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结果延误了治疗。

据了解,常见的精神疾病包括焦虑障碍、人格障碍、物质使用障碍、进食障碍、心身疾病精神发育迟滞和应激反应障碍等。还有一些称为不良心理行为问题,主要有自杀、酗酒、吸毒、适应障碍和儿童少年期行为问题。

儿童和青少年心理问题需重视

首府某校高一女孩小慧(化名)不服从学校的规定,也不愿意与新同学交往,只与过去学校的同学联系,也不愿去上学。心理医生分析,小慧已进入青春期,有独立的自我意识,她用自己的价值观评判周围的人或事物,表现出思想上“成熟独立”而“行为幼稚”的两面性,这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协助。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中心主任孙雅告诉记者,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以该中心儿童和青少年心理门诊为例,2003年成立之初,几乎没有患者来咨询,近几年,门诊经常有前来咨询和治疗的儿童和青少年。

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儿童的情绪、行为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等,发病率高达10%~30%。孙雅告诉记者,儿童心理问题增加,原因比较复杂,主要与社会急剧发展、人的适应能力不稳定有关。

大学生常见6类心理问题

近几年,大学生的精神卫生问题也在大幅度上升。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专门研究大学生心理卫生问题专家黄永清曾经接诊过一名大三女生。这个女生说,自己已经大三了还没有谈过一个男朋友,而同宿舍的其他姐妹都有了男朋友。同时,她又担心自己毕业课程不能及格。这些困扰导致她不能很好地融入学习生活,因而经常烦躁不安。经过了解,这名女生的父母经常吵架,她觉得没有安全感。在学校里,总认为同学们看不起她,有一些想法也不敢和同学交流,对所有的事情都很敏感。经过心理专家多次的开导治疗,她最终克服了这些困扰。

黄永清说,目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一是太过于“自我中心”。当前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相对优越,习惯于“一个人生活”,所以大学生当中有约半数的学生认为与同寝室的室友相处不融洽,自己的心理状态很容易受到同寝室同学的影响。二是受人际交往困扰。在对大学生的调查中,大约20%的同学被人际交往问题困扰,他们不懂也不敢去主动与别人交流。三是莫名的焦躁。部分同学对未来没有信心,而且近半数的同学对于自己未来就业前景表示担忧。四是不懂得如何排解自己的坏情绪。在调查中,当大学生遇到心理困扰时,有的同学选择逃避,采取的措施无非是听听歌、逛逛街,很少有同学选择主动向他人倾诉或寻求帮助。五是盲目自满与自我陶醉。因为考取了大学,同学羡慕,父母夸奖,亲友庆贺。在这种自我陶醉中渐渐失去了高中时候那种紧张感和奋斗的精神。认为自己在高中就已经很好了,大学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变得盲目自满。六是失望感与失宠感。在中学的时候听老师和学姐学长介绍大学是多么美好,从而把大学理想化,但是进入大学之后感到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产生失望感。

老年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今年70多岁的李奶奶最近总是失眠健忘,也吃不下东西。看到身边的老人生病住院或是离世,她就认为自己的时日也不多了,因此终日忧心忡忡。后被子女发现,送到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接受综合治疗。

据从事老年心理问题治疗专家王瑞琴介绍,进入老年后,生理机能逐渐出现变化,机体细胞、组织、器官形态衰老,功能衰退,对环境适应减弱。此时,如果受到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像李奶奶这样的老年心理疾病在接诊的老年患者中非常普遍,约占门诊量的60%~70%。她指出,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有:精神易兴奋和易疲劳,情绪不稳,性格改变,悲观自卑,适应不良,敏感多疑和离退休后适应不良等。老年是社会角色急剧变化的时期,不少人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难以维持心理平衡,出现焦虑、抑郁、怀旧、行为消极,甚至自杀等。在青年时期就敏感、怀疑的人,到老年时会更加敏感多疑,别人说句话会反复考虑其含义,略有不适则怀疑得了癌症等。他们常因些小事而与人争吵不休,或对别人耿耿于怀,还有的不信任他人,结果变得孤独离群。

此外,有些老人在子女成家立业独立生活之后,由于适应不良出现“老年期空巢综合征”,这也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理危机。

王瑞琴指出,想的开,是治疗烦恼人生的一剂大补药。不管遇到什么坎坷、曲折,都要乐观面对,不要情绪阴郁低沉。只有态度积极,情绪正常,才能想出办法把问题处理好,走出困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