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黄家强:黄家驹精神要延续下去

核心提示: 一首《时代序曲》揭开整场演唱会的序幕,还未发行的歌曲《沉香》的曲风将代表黄家强今后的音乐风格。除了爱情,黄家强现场演唱的《光辉岁月》、《Amani》则是以关注世界和平为主题的歌曲,在场歌迷一起合唱直到黄家强返场。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12日,“唐卡·新梦想黄家强时代序曲演唱会2014”在重庆唱响,当熟悉的旋律在人民大礼堂响起的时候,唤醒了在场“80后”歌迷的青春回忆。

Beyond乐队成立于1983年,于2005年宣布解散。成立其间获得殊荣无数,是香港殿堂级摇滚乐队。乐队成员几经离换,最广为人知的阵容是黄家驹、黄家强、黄贯中和叶世荣。黄家强担任贝斯手,也是黄家驹的弟弟。

1993年6月30日,Beyond的灵魂人物、主唱黄家驹在日本意外结束了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二十年过去,其曾带领的BEYOND乐队仍旧是中国乐坛一个无法超越的神话,一曲曲难忘的旋律,成为永恒的经典,而Beyond的音乐精神则影响着一代人。

一首《时代序曲》揭开整场演唱会的序幕,还未发行的歌曲《沉香》的曲风将代表黄家强今后的音乐风格。除了新歌,黄家强现场演唱Beyond的经典作品带领歌迷穿越时光,去追溯曾经的光辉岁月和情感。

黄家强用《冷雨夜》表达对黄家驹的思念。黄家强曾为了音乐理想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分手,《冷雨夜》便是黄家驹写给黄家强的歌,整首歌的旋律忧伤、无奈,其中的solo耐人寻味、堪称经典。

“哥哥是我最尊敬的人,他一直都在我身边没有离开。”跟着黄家驹学习贝斯的时光是黄家强最美好的记忆,而黄家驹对音乐的理想和执着,则深刻的影响着黄家强。《喜欢你》就是黄家驹写给自己因为太爱音乐而忽视了爱情导致分手的女友的歌曲。

除了爱情,黄家强现场演唱的《光辉岁月》、《Amani》则是以关注世界和平为主题的歌曲,在场歌迷一起合唱直到黄家强返场。

据悉,1990年Beyond远赴肯尼亚,目睹饱经战争和灾荒的非洲人民的苦难生活,南非黑人人权精神领袖曼德拉的故事引起黄家驹内心的共鸣,他创作出《光辉岁月》赞扬曼德拉的抗争与希望的精神内涵。《光辉岁月》因其深刻的立意曾被WMF(世界音乐先锋组织)评选为世界四大乐队最佳歌曲,与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Beatles的《黄色潜水艇》并列。

《Amani》则是Beyond乐队1991年探访非洲贫困地区后创作的作品,歌曲洋溢着对非洲饥民深刻的关怀、对战争残酷的控诉以及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各种反复出现的肯尼亚语的祈祷词也为歌曲平添一份执着的苍凉。和《光辉岁月》一样,《Amani》在黄家驹去世后的华语歌坛成为难以复制的绝唱。

“Beyond曾到过东非,有《光辉岁月》、《Amani》。我到过南非,有《远方的朋友》,家驹音乐中的大爱需要传承下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全世界,关注和平。”黄家强不仅音乐延续着Beyond精神,他还热衷公益事业,曾多次探访非洲,关注非洲难民和儿童,《有爱》、《远方的朋友》等歌曲均以关注时代、关注世界和平、大爱永留人间为主题。

在黄家强心中,Beyond的名字永远都是一个传奇,永远辉煌。“喜欢音乐的,喜欢Beyond的可以延续Beyond的精神,就已经足够,现有遗憾”。据悉,黄家驹身前歌迷数量大约八百万,目前中国有超过两亿黄家驹的追捧者。据WMF(世界音乐先锋组织)评选结果,Beyond在世界乐队中排名第四。

“家驹是伟大的音乐人,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记他,将他的精神延续下去。”黄家强首次现场演唱了1994年的老歌《伤口》,唤起了歌迷无数回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