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5000年前祖先依山傍水居住

核心提示: 这处古遗址是去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当时文物工作人员找到了大量从新石器至汉代的古人用过的遗迹。

    从新石器古遗址,到商周、汉代古墓群,见证了莱西市数千年前的辉煌历史。记者昨天从莱西市博物馆了解到,莱西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前我乐村的商周大型贵族古墓群、西水道新石器遗址和徐家寨汉代遗址以及近代水利渡槽4处文物入选保护单位。其中,水利渡槽是青岛首次入选文保单位的文物。

    5000年前祖先住在河畔

    “这处古遗址是去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当时文物工作人员找到了大量从新石器至汉代的古人用过的遗迹。”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说,从文物工作人员在这里发现第一片古砖古瓦后,他就有些兴奋,随着进一步的普查和寻找,更多的历史遗存,让工作人员有了重大发现。

    柳香奎说,遗址位于望城办西水道村西北60米处。南为西水道村,北临洙河,南有一条水渠,一条东西乡乡间小路。这里属河旁台地性质,具初步测量发现遗址南北长200米,东西宽250米,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工作人员通过当地村民挖的菜窖子发现,有1到2米不等的文化层,文化层内有红烧土和陶器残片,器形可辨的有泥质灰褐色陶豆,夹砂灰陶罐和宽沿盆等,特征为东周时期。在遗址的北部地表,工作人员还采集到子母口菱纹砖、罐的口沿和龙山文化的扁凿形、扁圆形鼎足。知该遗址不仅范围大,且文化内涵丰富,系列性较强,确定遗址从新石器时代直至汉代,距今最早已有4000到5000年历史,有着重要的考古学研究价值。

    “更重要的是,考古人员发现,古人居住的地方,选址都会依山傍水。”柳香奎介绍,西水道遗址属河旁台地遗址。呈东高西凹地形。古老的洙河水自东北至西南从遗址的北部流过。

    商周古墓群惊现将军墓

    “商周时期的古墓曾出土一件珍贵的青铜钺,据此推断古墓主人有可能是一位商周大将军。而这处遗址从商周时期直到汉代,都发现了不同文化层的古墓群。”柳香奎说,这处大型古墓群位于莱西孙受镇前我乐村东侧一个小丘陵上,古墓群主要分布在东岭前期一带,后有凸起的岭背为靠山,前有广阔平坦的农田。几年前当地村民在修路挖土时发现古墓一座,出土大型青铜钺等青铜重器,专家根据文物造型,判断这是一座商周时期的贵族墓。

    文物工作人员从现场调查发现,古墓群的封土基本被历年取土铲平。在断层处可见有不少的封土层,出土有商周时期的陶片。而出土的青铜钺是整个山东省第三件,另外两件目前珍藏于山东省博物馆内。

    “东风渡槽”首次入选文保

    “这座水利工程虽然年代很近,但见证了一段历史,有着很重要的保护意义。”柳香奎介绍说,东风渡槽位于姜山镇埠后村西、前堤村北,东西横跨两个村庄的两座山包。渡槽整体由95个涵洞构成,全长1320米,宽5米,最大高度6米。属采用双曲拱和砌石拱连结式建筑结构。渡槽中间部位有“产芝水库东干渠一分干,东风渡槽”字样,两侧有堆塑图案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们应予以极大的关注”两条语录。东风渡槽是产芝水库东干渠灌区工程的组成部分,当时能灌溉面积1.5万亩。渡槽规模较大,保存完好,且有标志性的建筑装饰带,有着较强的时代性和保护利用价值。这次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在青岛还是首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