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广西杀4学生嫌犯野外生存能力强 警方增派直升机

搜捕指挥部旁边贴着石健廷的照片。 

搜捕后乘车下山的武警战士。

警犬在车里休息。

经过三天搜捕,9月28日,砍杀4名小学生案的犯罪嫌疑人石健廷仍然在逃。据了解,武警和公安各出动300余人,加上镇、村工作人员及村民,共有约2000人参与搜捕。参与搜捕的人员介绍,石健廷还在围捕范围内,但其野外生存能力较强,且有一定反侦察能力,加上躲藏的区域山高林茂,这几天天气炎热,给搜捕带来一定困难。

野外生存能力较强

9月28日下午1点,记者从平山镇赶往佛子镇,在佛子镇中心小学旁,见到十余辆武警大巴车。据驻扎的武警官兵介绍,早上6点半,三百余名武警已经进山进行搜捕,由于山路崎岖,大型车辆无法进入,只能停在几十公里外驻扎。

据了解,搜捕指挥部设置在泗洲村的牛甘坪和江表尾两个山坳之中。周围有百竹岭、大岭顶、百坟顶、大山坳和泗洲山等群山。

平山镇约10公里外是佛子镇泗洲村,经过一道警方的检查岗后,沿着山路走上几公里,就是桃子路村,紧挨大山北面的村子只有十几户人家,村口停着一辆警车,5名民警、协警正在村口布岗。

“我们在这里睡了两晚了。”一名参与抓捕的民警说,石健廷逃跑后,将车三轮摩托车丢在了泗洲山的东面平岗岭附近山脚后,就逃进了深山里。他们接到命令后,就守在村口,防止石健廷逃出山。

据民警介绍,石健廷以前经常上山伐木,对山上的地形十分熟悉,且是当兵出生,野外生存能力比较强。“这里的山太大了,有六万大山的说法。”民警说,这里的山脉连在一起,山上丛林茂盛,搜寻起来难度极大。灵山县出动了300多名警力参加搜捕,只留下部分民警值守,目前设置了多层卡口,防止石健廷逃出包围圈,他们已经在山里住了两晚。

在泗洲山东面的秀山小学里,驻扎着武警,几十名武警战士刚刚从小学背后的山上搜捕下山,据他们介绍,抓捕石健廷的指挥部就设在山中间,目前山里有300多名武警参与搜捕。

嫌疑人仍在包围圈内

下午5时许,从秀山小学出发,沿路可以看到手持防暴棍的民警、持枪的武警以及手持长柄镰刀的村民。大量武警官兵乘坐当地居民的农用车,从山顶撤出。

行进约6公里后,山路边就是指挥部,附近停满了武警和公安的车辆。路边一些搜捕人员躺在路边休息,旁边还停着一辆救护车,防止搜救人员因天气炎热身体出现不适。

几辆警车里,几只警犬吐着舌头不停哈气,有的累得趴在车里一动不动。

“目前搜捕难度较大,警犬的作用不突出。”一位来自自治区公安厅的民警介绍,广西公安厅一共派出5条警犬。当地公安将凶犯的曾经穿过的衣服拿出来,让警犬嗅了味道,但由于不是嫌疑人最近穿着的衣服,这给警犬的搜索带来困难。

这名民警介绍,因为目前不知道嫌疑人具体是选择哪条山路逃走的,警犬搜索也只能试探性进行。如果有嫌疑人当天身着的衣服,警犬可以顺着气味,从起点位置沿路一直搜索,这样的效率最高。

参与进山搜捕的一位武警战士介绍,跟前些时间的哈尔滨越狱犯不同,广西这个地区几乎全是山地,且地势复杂,无法展开地毯式搜捕。武警基本上是10人一小组,负责200米的范围,因为没有路,要不停用砍刀开路。“从早上8点搜到现在,饿了就吃一口干粮,渴了就喝山泉水。”

“山上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对讲机都派不上用途。”该名武警战士称,每个小组的战士们不能分散,防止在山中走失。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在附近较高的山顶上,部队已经搭建了信号台。

一位当地的村干部称,虽然凶犯已经进山三天时间,体力消耗会很大,但山中有很多芭蕉和野果,饿了他有东西吃,渴了到处都是山泉,嫌犯不会轻易因为饥饿跑出来寻找食物。

多名参与搜捕的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仍未发现石健廷在山里留下的痕迹,石健廷也没有从山里出来寻找食物。9月27日,警方监测到石健廷7点半左右拨打过手机,经推断其还在围捕范围内。当地还增派了1架直升机参与搜捕。

“最好不要下雨,否则搜寻的难度更大。”一名武警战士说:“他太没有人性了,现在也快到他的生理极限了,我们一定可以抓到他。”

直到28日下午6点,指挥部的相关领导仍在现场制定搜捕方案。

事实+

深山追捕难度大

(1)大山中有充足食物水源

当地种植了大量的芭蕉林,虽然还未成熟,但已经结满了厚厚的果实,这个季节山上还有大量野果,嫌疑人并不用费太大力气就能获得食物。而当地山上有多处小溪和水源,嫌疑人进入大山后,生存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2)地势复杂 村民居住分散

据搜山的警察介绍,当地村民居住分散,一个山上少的只有一家,多的也不过10余家,没有特定的点。嫌疑人为寻找食物等物资很可能进入居民区,但由于点太分散,需要分布更多的警力驻点。灵山县公安局已派出警察、协警400余人。

(3)警犬作用难突出

山高林密,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据一位警察说,目前使用警犬搜索的难度较大,作用很难突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