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美丽沽河生态行”之即墨

核心提示: 玫瑰小镇占地1200多亩,西北角部分土地还在调整当中,预计调整结束后占地将达到1500亩左右。这里还建有玫瑰温室,冬天来此也能看到玫瑰花开的景象,感受玫瑰花开的浪漫。

在人们的印象中,生态游或乡村游,无非就是到乡村田野爬爬山、采摘瓜果蔬菜、吃吃农家宴……即墨市却围绕沽河开发串起一个个不同风情、不同特色的生态旅游新景点,这其中就包括体现浪漫情怀的玫瑰小镇、留住“乡愁”的非遗博览园、展示“黄酒北宗”的即墨老酒博物馆等,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玫瑰小镇上找浪漫

开车从青银高速马甸出口下来,就是即墨灵山镇,再向东行驶几分钟,豁然开朗,大片大片的玫瑰花海出现在眼前,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这是长江以北最大的玫瑰种植园—玫瑰小镇。

玫瑰小镇,顾名思义,来此所见、所闻、所感,全都是玫瑰,沿着园区小路往复其间,别有情趣。据介绍,整个玫瑰小镇共分为四个功能区,引进种植了世界各地食用、观赏、药用等三百多个玫瑰品种,是一个集玫瑰种植观赏、玫瑰产品研发及深加工、旅游观光、婚纱摄影、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大型玫瑰生态产业园。

“玫瑰小镇占地1200多亩,西北角部分土地还在调整当中,预计调整结束后占地将达到1500亩左右。这里还建有玫瑰温室,冬天来此也能看到玫瑰花开的景象,感受玫瑰花开的浪漫。温室花房中有专门的采摘区,供前来游玩的情侣们为心仪的对象亲手采摘喜欢的玫瑰,送到心上人的手上。”玫瑰小镇工作人员孙鹏介绍。

非遗博览园里找乡愁

即墨被视作是 “千年商都”,积淀下底蕴深厚的文化,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种类繁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是其重要的旅游资源。位于即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就承载着这样的使命,让更多的“乡愁”留下来,重新找回许多过去的回忆。

“如今改革开放,生活蒸蒸日上,日子越过越好,目标直奔小康。”昨天,记者刚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传统戏剧展区乡音浓郁的柳腔声就传到耳边。民俗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卜晓宇说,博览园的传统戏剧展区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全息投影剧场,用来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的即墨柳腔。

在即墨传统历史文化展区,放映厅正在以数码环幕电影的形式,再现即墨数千年的历史风貌。另一侧的民风民俗展区,集中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田横祭海节》。民间文学展区,即墨秃尾巴老李、灵山老母传说、天柱山民间故事等数十项民间文学项目,则以图文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民间工艺展厅里,工人们已在摆放即墨老酒制作技艺的部件,大欧鸟笼、葛村榼子、即墨发制品、田横砚等数十项即墨传统技艺制作项目,都在此集中展示。目前,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已有田横祭海、即墨柳腔、平度草编等40多个国家、省和青岛即墨非遗项目入驻展示。

老酒博物馆内觅酒香

如同青岛啤酒对于青岛的重要意义,即墨老酒是即墨的名片之一,因原料、酿造工艺有别于其他黄酒,堪称“黄酒北宗”。即墨老酒博物馆则以即墨老酒四千多年的历史和文化为主线,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物、酿酒器物、雕塑、图片、名家字画等,全面地展现了即墨老酒的发展历程、灿烂文化、传统工艺和独特酒韵,是北方唯一一座以黄酒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时酿造即墨老酒的整个工艺流程,直观即墨老酒原始的操作,达到眼看、耳听、鼻嗅、口尝的目的。即墨老酒是以大黄米为原料,加热过程中不断搅拌添浆,使其焦而不糊。在博物馆的老酒坊,你可以按照古代流传下来的“古遗六法”酿酒工艺流程,亲自参与手工酿酒的全过程,品尝自己亲手压榨出来的由金灿灿的大黄米变成的焦香扑鼻的美酒,那种成就感和乐趣也只能由自己来体会了。

逛累了,你可以坐下来品尝刚刚压榨出来的原浆即墨老酒,把酒畅叙幽怀,学着古人的样子端起古代饮酒的酒爵,慢慢品味历史传承下来的浓郁酒香,品味舌尖上的老酒文化,似曾相识的感觉油然而生。

即墨新景点等你来

位于即墨刘家庄的周浩然文化园,是以周浩然的革命事迹和大量的遗作真迹资料为基础,运用丰富多彩的建筑形式,园内有名贵花木200余种,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位于移风店镇的唐太宗挂甲树、历经1340多年风雨沧桑,如今仍然枝叶茂盛,葱葱郁郁;龙山文化遗址之一的徐家沟遗址,暴露遗物有灰坑、陶片、陶鼎足、蛋壳陶器、石器等;还有距今630余年历史的沙埠古柘林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