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新规 房屋常见病防治目标要写进购房合同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方案计划在两年内,工程质量治理要达到六大目标,其中包括基本建立起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9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建设厅了解到,针对建设工程质量问题,该部门正式出台“两年治理规划”,按照时间表,至2016年8月份,工程渗漏、裂缝和水暖、电气、节能保温等住宅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覆盖率达到95%以上。

记者了解到,方案计划在两年内,工程质量治理要达到六大目标,其中包括基本建立起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施工图设计文件一次通过率提高15% ,工程渗漏、裂缝和水暖、电气、节能保温等住宅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覆盖率达到95%以上等。

在住宅通病方面,记者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要在项目开工前,要向社会公开承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目标,并纳入商品房销售合同。

在质量责任方面,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设单位必须合法选择参建队伍,供应合格建材,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拨付工程款,科学确定合理工期。勘察单位要加强工程勘察现场和室内试验质量控制,确保勘察成果真实准确。设计单位要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强制性条文,强化设计文件技术交底和现场服务。施工单位要严格按图纸和专项方案进行施工,关键工序要设立实物样板。监理单位要充分发挥过程控制作用,认真审查进场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严格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并监督实施。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下一步将推行质量终身责任“两书一牌”制度。所有新建项目开工前,参建单位都要与项目负责人签订授权书,项目负责人与监管机构签订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建设单位要建立五方主体法人代表和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工程竣工后统一移交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保管。项目竣工后,要在建筑物显著位置镶刻永久性铭牌,载明参建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姓名,否则一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实行最严厉的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对设计寿命内不能正常使用或发生工程质量事故、严重工程质量问题的,依法严格处罚参建单位,并追究单位法定代表人和项目负责人责任,不管人走到哪里,无论是提拔还是退休、离职,都要严肃追究。

在人员管理上,按照要求,2014年年底前对全省所有在建工地的劳务人员逐一登记造册,登记劳务人员的基本身份信息、培训和技能状况、从业经历、诚信信息、工资结算及支付等情况。各级主管部门要建立劳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