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假日办地位:松散协调的部级会议

在国务院层面,有三种议事协调形式,层次由高到低,分别是“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和“部际会议”。“部际会议”中,又可分为较高级的“部际联席会议”和较低级的“部际协调会议”。

实际上,“部际会议”是一种工作方式,不能称为“机构”,是为了协商办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而建立的一种各部委间松散的协调、沟通机制。因此,像全国假日办这种“部际会议”,并不会进入政府机构的正式序列,没有常规性的工作职责,也不能独立发布行政命令,因而假日办没有设定公共节假日的权力。它一般只会在几个固定时间段,以开会、报告或检查工作等形式,协调沟通。

现任假日办主任为副部级干部,成员从司局级干部到处级干部不等。在这种机制下,参会成员单位一般只是把会议召集部门的意见带回本部门,同时把本部门的意见告知其他参会部门,但各方都没有听取和落实其他部门意见的义务,也没有强制性规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