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假日办性质:17个政府部门组成的大机构

全国假日办全称为“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是由国务院牵头,14个部门参与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的下属办公室,其办公地点设在国家旅游局,诞生于2000年6月。

假日办的设立最初是为了应对黄金周期间的协调组织工作,后来慢慢过渡到负责对全国每年的公众休假进行设定。假日办初设时的组成部门包括:发改委、公安部、交通部、商务部等三分之一的国务院部委,以及工商总局、广电总局、税务总局统计局等国务院直属机构。2003年,组成部门增至17个。

省级和旅游城市也成立了相应机构,主要负责黄金周期间的指挥协调、信息发布、预警预报、投诉受理等。从全国假日办到地方假日办,都设有24小时值班电话,但常常打不通。

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曾表示:“从全国假日办的办公地点和成员构成可以看出,放假还是从旅游角度考虑的,带有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