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培训机构与行会:实用型教育崛起 更多的话语权

更规范的培训市场和更权威的行业协会

面对新政,中华会计网校发帖“其意思应该是取消其准入资格的身份,并非取消该资格。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涉及领域多、受益面大,有利于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创业主体的积极性。”

“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对于培训机构而言有利有弊”。成都一家大型培训机构负责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会进一步规范培训市场,对于靠考证驱动效益的培训机构将有更多约束,这甚至会导致培训机构面临重新洗牌。

而对于长于技能培训、踏实做技能培训的培训机构而言,这是一次发展的机遇。“职业资格证书毕竟还是用人单位考量人才的标准之一。”这位负责人说,当然,这也会推动培训机构转型,从应试教育转向实用型教育,让培训回归到本源。

有专家表示,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至今,全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多达1000多种,其中很多都没有存在的必要。比如,房地产销售并不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只需要从业人员诚实守信、热情周到即可,却设置了“房地产经纪人”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据了解,根据下一步的清理计划,国务院行业部门、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原则上予以取消,确实需要保留的,经过批准后,纳入国家统一的职业资格制度管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由政府部门制定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具体认定工作逐步移交给行业协会、学会承担。

上述说法,被业界解读为“行业协会和学会将更具话语权。”对此,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杨建华直言,这种话语权主要针对的是国字号协会和学会。

一种变相反腐

“这种改革方向,在践行‘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非常好!”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会计二系主任、副教授尹东说,据他所知,一些职能部门靠手中掌握的权力,与培训机构结成利益同盟,中间产生了相当大的权力寻租空间。

取消资格许可认定,将成为另一种形式的反腐。在尹东看来,改革后,职业资格的标准由行业或学会来制定,职能部门只是掌握这些标准和对行业进行监管,以前的既得利益将被无情地斩断。“标准和监督分开,可以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尹东对这种改革方向叫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