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行业需破除“证书盲信” 考证内容应更实用

湖北女孩王君在企业从事过会计和出纳等多种财务岗位,今年以来她一直忙着考试“注册税务师”,以便换一个“更理想的单位”,她觉得有了这本证书才有“自信”,尽管她也知道,大部分律师、会计事务所对这本资格证并无硬性规定。她坚持认为,有证才更有把握。“这应该是行业默认的规则吧,有证代表有能力,”王君说。

正当她全天候复习备考之时, 8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注册税务师”就在其中之列。

“房地产经纪人”也位列被取消的证书之一,长沙房地产经纪人李扬在万科地产售楼,但是他的“房地产经纪人”证书租了出去,“公司里负责售楼的业务员几乎都没有证书”。

天津的一名魏姓工程人员跟记者抱怨,在工程一线已经工作12年,在各种建筑杂志发表过5篇论文,论实际工作经验应是真正的专家,但是,“一级建造师我已经考了8年,还是没有过”,据他反映,凡是在工程一线真正管理或指挥施工的,很多人考不过,考过的大多数是办公室人员。他不停地抱怨,“这样的证件,不知意义何在。唯一的意义就是考过后去挂靠证件挣钱,每年3万多元钱”。

记者跟中国建筑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核实了解到,在建筑工程行业,“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一级监理师”确实是要求比较“硬”的资格证书,而且考试相对偏理论化,不少工作经验非常丰富的人确实长时间无法通过考试。

这名负责人还是认为,这种技术门槛较高的行业应该有资格证书准入,但是考试内容应该有所更新,更加符合实际。

“行业内佼佼者,最终还是水平和能力说了算,说白了,工作业绩由市场来检验,个人和单位都要破除证书‘盲信’,毕竟我们不可能躺在证书上获得成功,”他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