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打破终身制实行一票否决 给师德筑一道篱笆墙

性侵、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有偿补课、推销课外辅导资料……近年来,中小学校园违反师德的事件频发,引发了公众对教师群体素质的强烈担忧。师德,一时间成为公众热议话题。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一份名为《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正式出台。教育部划定师德红线,施行一票否决制,给教师的行为规范围上一道篱笆。让师德重新绽放光芒,成为了一个紧迫而重要的课题。

——透视新规:教育部将划定“师德红线”——

125345591_11n_副本

教育部9月3日提出要把师德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将违反师德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还要划出师德红线,制定国家层面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办法。

近年来一些教师严重违反师德的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损害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针对此,教育部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并于3日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说,教育部将以建立健全师德年度评议制度,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师德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等手段,构建“净化”师德的动态监督体系。

意见提出要建立包括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保障等七大机制在内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如: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师范生培养、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培训都必须开设师德教育课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优奖励的必要条件,作为晋职晋级、人才培养的优先条件,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突出师德激励,将师德表彰奖励纳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奖励范围。

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订当地师德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师德考核办法,学校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注册

记者获悉,2011年教育部在浙江、湖北两省率先启动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工作。2012年又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河北、上海、海南、广西等6省区市。改革试点的内容不仅统一了教师资格考试的标准和考试大纲,同时还提出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需要统一纳入考试范围。此外,这一试点工作还打破了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6省区市参加考试人数28.08万人,通过7.72万人,通过率仅为27.5%。这与改革前各试点省考试70%以上的通过率相比着实下降了不少。这意味着教师资格考试对标准的把握更加严格,提升了教师队伍来源的质量。此外,还有66个区县4706所中小学的18.9万教师申请首次注册,通过率为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一批不合格教师。

而针对近期社会上出现的一系列师德不端的行为,教育部也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强调,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教师收礼严重者可开除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对于这种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但同时也需要建立一个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据悉,目前,由教育部组织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已完成,将于教师节后发布,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年底前正式出台。其中明确规定了教师不可触犯的禁行行为,包括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教师课外有偿补课、节日期间收受学生家长礼物等,都属于触犯师德红线。

对于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直至开除处分。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对教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者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对教师考核有一票否决权

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介绍说,根据《意见》,未来将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对教师的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严格师德考核,在文件当中首次提出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年度考核不合格,在教师管理的每个环节,包括教师定期注册,职务评审,岗位聘用,特技师评选中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意见》提出,要强化师德监督,将师德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建立师德年度评议制度,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师德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与此同时,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许涛表示,教育部还将在年底发布“师德红线”,并制定国家层面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办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