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盘点:教师节备受瞩目的8大“关键词”

关键词:教师节改期

我国1500万名教师的节日有可能从9月10日改至9月28日,也就是“万世师表”孔子的生日。有人认为,以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更有象征意义和历史文化含量;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没有必要改变已经形成的习惯。而作为教师节的主角,不少教师表示,“怎么过”远比“哪天过”更重要,只有唤起人们深思设立教师节的本意,改期才有意义。

关键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

2012年5月8日20时38分是一个定格的心痛时刻,让人不忍回顾,却又不得不一次次提起。当佳木斯市第19中学初三的孩子们相拥着走出胜利路北侧第四中学的校园,突如其来的车祸从天而降,危急时刻“铁臂阿童木”神话般出现——1.68米、28周岁的80后语文教师张丽莉奋力一推,用无私的大爱救了孩子,自己被车轮碾轧,倒在血泊中。

双腿高位截肢,生命危在旦夕……

人们同心救治着一个普通的生命,同声赞美着一个普通的名字——张丽莉,花一样的名字,花一样的年龄。

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守护,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张丽莉如凤凰涅槃般重生。

“我之所以能够很平静地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实际上我只是学会了坦然面对而已,虽然这个过程比较艰难,但要学会自我调适,毕竟我不是为自己一个人在活,还有家人、朋友和社会上许多关心我的人,所以我更希望自己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今后的人生。”

关键词:农村教育

2011年,在新学期和第2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温家宝就农村教育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深刻认识办好农村教育的重要意义 二、推进农村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三、着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四、加大农村教育投入 五、创新农村教育管理体制 六、造就高素质的农村教师队伍。

“办好农村教育事业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农村的希望之路和光明之路。我们一定要肩负起这项重大而光荣的历史责任,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农村所有孩子都能够有学上、上好学,都能接受现代文明的洗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免费师范生

125343309_41n_副本

2010年9月10日是第26个教师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明年毕业的北京师范大学首批免费师范生代表一起来到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看望广大师生,听中学教师上课,并与中小学教师和免费师范生代表座谈。这是温家宝与九年级2班的同学一起上完语文课外阅读课后,与师生交流。

关键词:尊师重教

2009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祖国的未来与人民教师的使命”。教师节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结合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进行,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事业的伟大成就,大力宣传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隆重表彰全国模范教师。通过活动,充分展现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的丰功伟绩;全面反映人民教师为人师表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增强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60周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灾区教师 感动中国

■ 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感动中国的十大灾区教师

13日22时12分,救援人员扒出了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的遗体。只见他双臂张开趴在一张课桌上,死死地护着桌下的4个孩子。孩子们得以生还,而他们的谭老师却永远地去了……

“要不是有谭老师在上面护着,这4个娃儿一个也活不了。”被救女生刘红丽的舅舅流着泪说。“在我们学校的老师里谭老师是最心疼学生的一个,走在校园里的时候,远远看见地上有一块小石头他都要走过去捡走,生怕学生们不小心摔伤。”夏开秀老师说。 刘红丽的舅舅仰天长叹:“谭老师,大好人,大英雄噢!”

关键词:教师工资

125343309_71n_副本

2007年,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9月11日表示,按照新的工资制度改革方案,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标准提高10%。中央将继续按照现行体制对中西部及东部部分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经费给予支持。而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本行政区域内财力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特别要采取措施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关键词:教师健康

   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82.2%的教师感觉压力大,10个教师3个倦怠工作。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新浪教育频道对近9000名教师进行调查的结果。

调查结果表明,造成中国教师生存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可以划分为:薪酬与回报(包括工作得不到客观、公正的回报;工作缺乏成就感;经济负担);管理制度与体系(包括规章、制度与要求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被动地适应单位各种改革;工作得不到领导的理解与支持);绩效管理(包括过多僵化的考核与评比;负担过重);社会环境(包括社会地位不高;学校与家长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