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优秀教师】黄岛区大村镇理务关中学 徐柏琴

情系教育 扎根山区

一、本人基本情况介绍

徐柏琴,1969年9月生。1991年毕业于胶南电大英语专业,2001年10月自学英语本科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到如今从事英语教学2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4多年。今年我仍然担任初三的英语教学工作。

二、综合表现

在工作期间,兢兢业业,无私忘我,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既注重教书,更注重育人。即做学生的良师,更做学生的益友。倡导“润物无声,羚羊挂角无迹可寻”的教育方式。在灵魂与灵魂的对话中,在心与心的交流中,学生的压力得到充分的释放,人格得到不断的提升,心灵得到舒展。她所带的班总是那么红红火火,学生阳光开朗积极向上,既有竞争又互相帮助,学习气氛特别浓厚,被学生称为快乐班级、幸福班级、深受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所带的班曾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多次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并于2004年获“胶南市优秀班主任”、2005年获“胶南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006年获“青岛市优秀班主任”、2007年获“胶南市骨干教师”等称号。

三、工作实绩和突出事迹

1、扎根山区,心系教育。

1991年夏天我被分回到偏远家乡的这所偏远的中学,那时分配到这里的人被戏谑为“充军发配”,许多人哭过鼻子,更多的人屁股还没坐热就千方百计调走了,因此学校里更多的是代课老师和民办教师,尤其英语老师更是奇缺。我好容易走出去,可不幸又成了被发配当中的一员,但是我没有彷徨,没有失意,而是怀着满腔热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上了三尺讲台。

我任教的是初中英语,那是农村孩子最头痛,是付出大部分精力学也不见得有回报的科目。如何搬开孩子们升学路上的这块绊脚石呢?有人说“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兴趣又从哪里来呢?我苦苦的思索着。对提高成绩让每个人尝到进步的喜悦才是培养提高兴趣的关键。

课堂是见证老师能力的所在。我对我的课提出严格要求,无论多难的知识点必须做到“浅如深处”;无论多琐碎、多零散的知识点必须做到系统化、条理化。每堂课务必做到易懂、易记、易操练。在教学方法上不拘泥于形式,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兴奋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我所任教的学校,多媒体是近几年的事。在一本教材,一支粉笔的年代,我自制了很多的土教具,有时干脆带实物(比如苹果、桔子、钢笔---)上课,用完后直接奖励给学生,我的课堂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乐趣。

到现在为止给多少学生补过课,做过课外辅导连我自己都记不清了。只记得学生的英语热情越来越高,成绩越来越好。并且有好几个学生在全国英语竞赛中取得佳绩。参赛,那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事。据学生反映,我教过的进入高中的学生英语都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科目。去年一考入南开大学的学生真诚的说“老师遇见你真是我人生的一大幸”。能为师如此,夫复何求呢?

2、勇挑班主任重担,润物无声,教育无痕,智做学生的引路人。

从执教鞭的那一刻起,我就同时担任班主任工作,而且一干就是十四年。我完全了解山区孩子的视野、思想是多么的闭塞。我利用班主任的优势,创造一切机会走近学生、走进学生。我跟孩子们天南海北的神侃,在灵魂与灵魂的碰撞中,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我把坚持与拼搏的信念,创造美好未来的理想的种子悄悄的播撒在学生的心田。

播撒爱心,收获真情。播撒尊重,收获信任。曾经有个女生,父亲因暴力导致婚姻破裂。因父亲扬言只要看见女孩的妈妈便打断她的腿,女孩很痛苦很无助,在学校也成了问题学生。我了解情况后,借助家访、家长会等机会跟女孩的父亲沟通,从孩子成长的角度阐明利弊,最后我终于说服女孩父亲不再阻止母女见面,甚至过年时还破天荒地让女孩到姥姥家陪妈妈过年。

3。凝聚教育合力,争做学科带头人。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工作以来与同事和谐共处,与同学科教师精诚合作。争做学科带头人,做好传、帮、带工作,跟我合作过的青年教师很快都挑起了大梁,成为学校的骨干。我与青年教师一起备课,讲课,评课----一年下来,在五所兄弟学校中我们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我们学校的一大佳话。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多年来我的教学成绩在学校同学科中始终稳居第一,在同类学校中总是名列前茅.学年度考核多次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曾取得过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佳绩。2005年被评为胶南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007年被评为胶南市骨干教师;我所带的班曾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多次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并于2004年获“胶南市优秀班主任称号”、2006年获青岛市优秀班主任称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