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豪华运动中型车 捷豹XE全球首发布

核心提示: 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捷豹XE在伦敦Earls Court展览中心完成了其全球首秀,这辆后驱轿车以“运动型轿跑”的定位打造,是捷豹品牌基于模块化智能全铝架构而研发的首款产品。

XE这款在设计上以“性感”自我标榜的产品与模块化全铝智能架构同时研发,作为捷豹在该架构下正式投产的首款车型,XE不仅承载着全新的轻量化车身技术,更是集全新的底盘控制系统、转向系统、信息娱乐系统及主被动安全技术等等于一身。捷豹XE的起售价格为27000英镑(约合人民币26.8万元),在10月的巴黎车展上,捷豹将公布该车的更多详细信息,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捷豹XE将完成它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 新车特点

杰出设计/风阻系数仅0.26

汽车之家

“设计”历来是捷豹的强项,在捷豹XE车型上,设计师们赋予了其更多的直线和棱角,比如棱线分明的发动机罩、L形的LED行车灯等等,让XE看起来更具力量感。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比例再加上流畅的C柱线条,配以凸出的轮眉和明朗的腰线,让XE在造型上更符合“轿跑”的风格。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车尾的设计则延续了F-TYPE的风格,车尾整体给人感觉比较紧凑,不过车灯设计比较宽大,J-Blade车灯已经成为捷豹经典的元素。

在XE S车型上,捷豹通过宽大的前进气口、镀铬侧通风口、车尾扰流板及选装的20英寸锻造合金轮圈来体现其更激进的运动风格。

捷豹XE在车身尺寸上更宽、更矮——这当然也是为轿跑风格服务的设计,在操控上也意味着更低的重心和更好的横向稳定性,车辆的座椅位置也设计的较低,让驾驶者更容易找到“跑车”的驾驭感。在整体尺寸上,XE与奔驰C级、宝马3系大小相当,整体数据与新奔驰C级更为接近。

 

优秀的设计并不是仅仅为“眼缘”服务,XE的流线型车身被赋予了捷豹量产车型中最低的风阻系数——0.26。更低的风阻系数对于操控、噪音及燃油经济性的提升都有不可忽略的贡献。

内部设计:兼顾运动风格与豪华

捷豹XE在内饰设计方面营造了富有运动激情的氛围,中控操作台被设计在较低的位置,仪表盘延续了F-TYPE的风格。

汽车之家

同时,捷豹XE的内饰还采用了高科技面料及高级皮革,辅以缎面黑色铝材及原木饰板提升其整体的内饰质感,它还配备了多达10种色彩的情景照明系统,来进一步营造车主所需要的车厢氛围。

在空间方面,流线型的轮廓加上较低的车身高度难免让人对捷豹XE的内部空间尤其是头部空间心存疑虑,官方称捷豹XE并没有因为流线型的车身线条而牺牲车内乘员的空间,前后排驾乘人员都拥有宽敞的腿部和头顶空间,由于活动现场条件所限,我们未能体验空间表现,我们将在日后的接触中验证捷豹XE的实际乘坐空间表现。

高密度铝制单体壳式车身/使用再生材料

作为首款基于模块化智能全铝架构开发的车型,捷豹XE拥有同级别中唯一的高密度铝制单体壳式车身结构。它的车身75%以上采用铝材,主体结构主要采用了高密度的6000系列铝合金,结构部件的优化设计使得捷豹XE在达到相同强度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更薄的材料,车身制造采用的融合铆接技术也比传统焊接技术更节省能源。XE车型的整备质量最低仅1.474吨,较同级别车型明显更轻,轻量化使其在经济性上具备明显优势,官方称其为“有史以来最具燃油经济性的捷豹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捷豹XE还是首款使用RC 5754铝合金材料(一种利用回收材料制造的铝合金)制造的汽车,加上车辆上46公斤的再生塑料和材料,让XE成为了同级别中使用再生材料的标杆车型。

新的车身结构技术也意味着捷豹XE采用了更多新的生产工艺,捷豹XE既不是来自捷豹的布罗米奇堡工厂,也不是来自历史悠久的考文垂工厂,而是由捷豹路虎索利哈尔(Solihull)工厂生产,该工厂是捷豹路虎15亿英镑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先进的生产技术。

底盘技术与主动安全系统

在底盘方面,后轮驱动的捷豹XE采用了基于F-TYPE的铝制双叉臂式前独立悬架,后悬架则为增强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捷豹XE配备了捷豹最新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AS),也是首款使用电动助力转向的捷豹车型。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提高操控精度的同时,还实现了一系列主动安全和驾驶辅助的功能。

汽车之家

在主动安全方面,捷豹XE将配备最新的All Surface Progress Control(ASPC)全路况自适应控制系统,该系统与低速巡航控制系统类似,在时速处于3.6公里/小时至30公里/小时之间时,能够精准控制制动和动力系统,提供最佳的牵引效果,能够为后驱车型在十分光滑的路面上提供更好的行驶稳定性。

捷豹XE将首次搭载激光平视显示系统(HUD),它是业内是首个搭载类似系统的量产车型。激光平视显示系统投射的彩色图像精度和对比度更高,可显示车速和导航指令等驾驶信息,激光平视显示系统还拥有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据称其重量较现有系统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捷豹XE还具备了目前豪华车型上主流的各种主动安全功能。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近车感应、盲点监测以及倒车盲点监测等都将出现在捷豹XE上,基于立体摄像头技术,捷豹XE还拥有包括自动紧急制动、交通信号识别及车道偏离警告的功能。

搭载车联网技术的InControl信息娱乐系统

捷豹XE搭载了捷豹最新的InControl信息娱乐系统,这套系统不仅提供8英寸的大尺寸触摸屏,还融合了时下流行的车联网技术,InControl远程操控系统兼容苹果和安卓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辆,包括可以提前七天预设的XE天气控制系统、车门开关、发动机启动等。

汽车之家

捷豹InControl App应用程序允许用户通过车辆的触摸屏访问智能手机上的程序,类似目前很多车型提供的智能手机映射功能,使其实用性得到了进一步扩展。与此同时,捷豹XE还可以具备Wi-Fi热点功能,方便移动设备连接网络。

动力配置:全新Ingenium发动机/8AT+6MT变速箱

汽车之家

动力系统方面,捷豹XE将搭载2.0升排量的四缸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或6速手动变速箱,高规格的XE S车型将搭载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40马力,峰值扭矩为450牛·米,0-60英里/小时(0-96公里/小时)加速仅需4.9秒。而至于传闻中的高性能版本XE SVR车型,目前还没有更多的详细信息。

在捷豹XE的动力配置中,2.0升排量的Ingenium柴油发动机是全新Ingenium系列发动机家族的首款产品,也是这一系列首次正式搭载在捷豹量产车型上,最大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380牛·米,该发动机达到了欧6排放标准,据称综合油耗低于4升/100公里。

新车背景

捷豹 捷豹X-Type 2008款 基本型  捷豹 捷豹X-Type 2008款 基本型

『捷豹X-Type』

2009年年底,捷豹的入门级车型X-Type车型正式停产,此后关于其换代车型、继任者的消息便不断传来,新车型曾一度被媒体称为“XS”。2014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捷豹正式宣布,旗下全新中型车定名为“XE”,于2014年10月发布,这就是我们如今见到的全新捷豹中级车——捷豹XE了。

竞争对手

未来捷豹XE将面对包括奔驰全新C级、宝马3系、英菲尼迪Q50、凯迪拉克ATS、雷克萨斯IS系列和奥迪A4等豪华中型车的夹击。另外,在国内捷豹XE还要面对众多“加长版”的对手,所以,虽然有诸多亮点在身,但捷豹XE想要在这些实力强劲的对手夹击下突出重围并未易事。

 

说到竞争对手,相信大家都想知道捷豹XE是否会推出加长版的问题,捷豹工程师表示:由于模块化全铝架构的灵活性很高,因此开发一款长轴距版的车型并不是难事,如果有市场需要,他们是可以开发长轴距版车型的。

入华展望/总结

捷豹XE在伦敦完成首秀之后,将会在10月的巴黎车展上公布更多车辆详情。在11月国内的广州车展上,捷豹XE将会完成其国内首发,并在明年4月左右正式在国内上市。作为捷豹全新的入门级别车型,该车的加入将使捷豹的产品线更加完善,并且使捷豹品牌的价格门槛进一步降低,有望通过XE车型来进一步扩大捷豹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

单就产品实力而言,动感的造型、轻量化铝制车身、运动化的底盘设定以及看齐主流的车辆配置和动力表现让捷豹XE有足够的资本挑战市场上的“先来者”。不过,面对竞争对手已纷纷国产且都推出加长版的局面,捷豹XE的压力不小,局面并不乐观,它是否能够对市场上主流的奔驰、宝马、奥迪的中型车产品形成冲击,更多要取决于捷豹未来对XE车型在国内的定位和销售策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哈玛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