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半熟螃蟹吃不得 男子腹泻休克送医急救

核心提示: 据了解,王先生可能是食用了未蒸熟的螃蟹导致了腹泻。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家住浮山后五小区的王先生因为数次腹泻险些休克,儿子急匆匆地叫来了楼下诊所的大夫。在大夫的提醒下,王先生的儿子又拨打了120将父亲送往齐鲁医院治疗。据了解,王先生可能是食用了未蒸熟的螃蟹导致了腹泻。

    在家吃了螃蟹险休克

“有位邻居在家犯了急病,楼下的大夫和120都来了。”昨日上午10时40分许,市民张先生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记者闻讯赶到浮山后五小区时,犯病男子已经被送往了齐鲁医院。目击者张先生称,上午10时30分许,这名男子的儿子匆匆跑到楼下的诊所称,父亲在家晕倒了,需要救治。诊所大夫一听立刻跟他跑上楼,发现其出现休克症状后,立刻让他拨打了120求救。

急救人员到场后,立刻将躺在卧室的男子抬上担架,送往齐鲁医院。记者随后赶往齐鲁医院找到了犯病的王先生,担架床上的他身上盖着毯子,正在接受输液治疗。 “还好他儿子在家,要是他一个人就真危险了。 ”记者从亲友们的交谈中了解到,男子很可能是食用了螃蟹导致腹泻,让他险些休克。

    没蒸熟导致腹泻脱水

家人告诉医护人员,前日中午,王先生独自在家时蒸了几个螃蟹吃。晚上妻子回来发现剩下的螃蟹似乎没蒸熟,又煮了一遍。 “儿子吃了蒸了两遍的螃蟹没事,他中午吃了自己蒸的就不舒服了。”家人回忆道,前日傍晚王先生开始腹泻,可他坚持认为身体好,坚决不去诊所看病或者打个吊瓶,结果被腹泻折腾了一宿。昨日上午,幸亏王先生的儿子在家,发现了腹泻脱水的父亲,让他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螃蟹一定要蒸熟,别因为贪食口中的新鲜嫩肉,苦了肠胃。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螃蟹以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为食,无论是海捕或养殖的螃蟹,体内都富集了大量的细菌等致病微生物。如果没煮熟或是生吃、腌吃或醉吃螃蟹,很容易诱发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肠胃疾病,甚至感染慢性寄生虫病。

    大厨支招如何挑和蒸

螃蟹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蒸熟?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请教了中航酒店的行政总厨张磊。张磊告诉记者,要彻底蒸熟螃蟹,在家庭常见的燃气灶上控制在中火上蒸上12分钟-15分钟,关火再焖上一分钟,螃蟹就能被蒸熟了。 “市民的体质不同,但是在吃之前,最好能找个小牙刷把螃蟹壳、眼附近的一些东西刷掉。 ”张磊建议,吃螃蟹时,腹部的蟹腮(眉毛状的两排毛茸茸的东西)细菌和有害物质最多,最好要拔掉再吃。

张磊建议,市民们在市场选购螃蟹时,首先要观察螃蟹的颜色,青灰色是首选,越深越好;其次,可以用手掂量一下看看重量,如果比较沉,证明蟹黄蟹肉较多;再次,购买前不妨将螃蟹翻过来,看看它还能不能张牙舞爪地翻身,如果这样,证明螃蟹“体力”好,很新鲜,如果蟹钳蟹腿一碰就掉,这种螃蟹就不大新鲜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