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高中直升由学校推荐变自主招生引热议

核心提示: 市教育局公布了“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关事项的说明(征求意见稿)”之后,引发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

8月18日,市教育局公布了“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关事项的说明(征求意见稿)”之后,引发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按照教育局此前计划,8月下旬就将召开听证会,对改革政策的征求意见稿进行听证,8月22日也是向市民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而对于这次改革中最大两点的直升生政策的调整,也自然备受关注。不少人认为直升生由学校推荐变为高中自主招生,可以给更多的学生提供机会,而且也有利于学校的特色化发展。而也有人担忧三区学生共同竞争对于师资相对薄弱的学校考生来说机会可能更少。 

变化 直升生由学校推荐变为学生自主报名 

在最新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当中,直升生政策也进行了调整 ,而这也是近几年的改革中首次涉及。按照最新的政策,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五十八中直升生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由招生学校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学生根据各高中学校报名条件自主报名,各高中学校按照招生方案自主招生录取。 

而在2014年以前,岛城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推荐办法仍为由初中学校评选推荐。从在注册学籍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学生中评选推荐。各初中学校根据学生三年综合素质发展评价结果进行择优评选推荐。评选推荐办法、评选推荐学生名单以及学生相关标志性成果等须在校内醒目位置公示3天,获得直升生资格的考生才能参加各高中举行的直升生测试。不过,按照最新的政策中则打破了学校推荐的人数限制,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学校要求自主报名。 

支持 有利于高中学校的特色化发展 

“高中直升生自主招生,这就跟大学的自主招生有些类似,实际上也是现代学校制度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将直升生招生完全交给高中,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岛城一所高中的校长告诉城市信报记者。据他介绍,今年 5月份市教育局就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意见》,同时公布了下放学校自主管理权限清单,而其中就指出,普通高中学校可根据全市统一的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和发展实际,自主制定招生录取方案,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这本来就是一个大趋势,对于学校来说也是好事。”他说。 

而对于青岛39中来说,自主招生对他们来说已经不算新鲜,今年 39中海洋班就是首次尝试提前自主招生进行录取的。“这个政策对于高中学校来说好处在于选拔的面儿更宽了,传统的直升生政策中初中学校推荐的人数明显受分配指标的影响,这样就造成了有的感兴趣的学生可能没有办法报名。”青岛39中校长白刚勋表示。在他看来,由学生自主报名无疑给了更多的学生尝试冲击直升生资格的机会。 

同时,他也研究过不少初中的直升生推荐政策,而学校推荐的方式当中,往往是按照文化课成绩来排序,这样只有传统意义上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高的学生占优势,但是这些学生却未必符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以39中的海洋班为例,我们今年也是首次实行提前自主招生,但是从我们的特色来看,更侧重于数理化科目的考查,这样传统意义的高分考生在笔试关就没有过。但是对学校来说,这就是我们想要选拔的学生,也更有利于学校的特色办学、特色发展。”白刚勋校长表示。 

担忧 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学生的机会更少 

虽然直升生政策每年涉及的都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考生,但是因为通过之后可以直接绕过中考而进入优质高中就读,每年的直升生测试都是备受关注。而对于这次直升生政策的调整,虽然支持的人不少,但是也有家长和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 

市民薛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刚进入42中,对于直升生政策的调整也十分关注。“以前直升生都是初中推荐,各个学校政策还不一样,为了各项加分政策学生从初一就得到处忙活,这个比赛、那个志愿者活动,家长和孩子的压力都不小,高中自主招生之后,这样乱七八糟的加分项会不会尽量少一些,这样孩子的压力也能小些。”薛女士说。而薛女士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在于,以前直升生推荐是将名额分配到各个学校,但是改革之后就要市内三区的学生进行统一竞争,这样自己孩子的机会会不会更少。“青岛教育资源不平衡还是普遍存在的,我们孩子学校师资自然拼不过市实验这样的初中,以前直升生名额分配到各个学校,像我了解的推荐进二中的,42中有6个,37中有8个名额,这样各个学校之间相差还不太多,但是如果高中自主招生,孩子就得跟所有报名的学生进行竞争,那我们肯定不占优势。”薛女士告诉记者。 

对于这种担忧 ,岛城的一位资深的教育界人士也同样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当初指标生、直升生政策制定的初衷,就是为了平衡各区的教育,如果这样的话,对于教育的均衡发展是不利的。如果实行之后直升生都是来自相对集中的几个初中,那肯定会引发更多的家长焦虑。”她说。同时她也表示,目前自主招生政策都是四所高中自主制定,考核方式也各有不同。“比如二中就只有面试,其他三所高中都有笔试,那如果学生自主报名,需要哪些‘门槛’,出题、阅卷、面试等这些都有高中自主确定,家长肯定会担心这样是不是会有暗箱操作的空间。高中自主招生,这也是首次高中享有这么大的权力,如何监督也是一个问题,怎样才能避免高校的暗箱操作,会不会让直升生的自主招生变成新的‘择校生’?我觉得这也是个不小的难题。” 

建议 自招政策提前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对于直升生政策的调整 ,尽管不少人都心存疑虑,但是大都表示支持,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民薛女士采访中就表示,尽管现在实行高中自主招生,但是还是希望能对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初中有所偏重。“毕竟以前直升生名额各家都有相对固定的名额,但是如果真的全由高中自主招生,有些初中最终能通过的很可能很少或者是没有,那作为家长肯定就希望择校,最后只能是恶性循环。”她说,“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一定的名额分配,这样才能实现教育均衡。” 

而岛城一位高中校长则表示,高中直升生自主招生,这在岛城也是首次尝试。“具体如何制定政策、如何实施都需要有专门的专家进行制定,也需要提前向社会公示,而且高中在直升生的测试、录取过程中必须有社会各界的监督,甚至测试过程可以全程录像,方便查证,这样一个完全透明、公开的过程才能真正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