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青岛地区的“立秋”习俗

立秋与立春、立夏、立冬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古人把立秋当成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 

今年立秋是8月7日。在这天,我国民间流行贴秋膘、咬秋等习俗。在我国,任何一个节气,都少不了吃,立秋也不例外。立秋这天,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流行“贴秋膘”。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就要“补”,而“补”的办法就是到立秋这天“贴秋膘”,吃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 

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吃肘子,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红烧肉以及各种肉馅水饺、炖鸭、羊肉串、涮火锅等。 

此外,立秋这天,在我国其他地区还有吃鸡蛋、桃子等习俗。青岛地区素来有“立秋开头坐一坐,来年春天挨顿饿”的俗谚,提醒人们要加紧农事活动,夺取粮棉丰收。因立秋多在农历六月下旬,所以俗语说:“秋,秋,六月二十头。”如延至七月,则“七月立秋,逢菜不收”。青岛地区立秋喜下雨,俗语说:“立秋,哪里下雨哪里收。”莱西农谚则说:“入伏下雨伏里旱,立秋下雨吃好饭。”人们还把立秋日的时分和气候联系起来,说:“朝立秋,凉飕飕;夜立秋,热到头”。 

莱西地区流行立秋吃“渣”,就是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

莱西、即墨等地立秋忌到河里洗澡,说立秋洗澡,身上要长秋狗子(痱子一类的皮肤病)。立秋的饮食主要是吃面条,莱西还吃一种用豆渣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俗称“渣”,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这些食俗大都为防痢疾,足见我国劳动人民对秋季腹泻的防范意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