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昆山爆炸外墙炸出两个洞 设备被炸出车间

核心提示: 援部门随后调用了公交车运送伤者。

伤员太多,公交运人:爆炸事故发生后,多辆救护车陆续抵达出事公司,但是每辆救护车每次只能拉走两三名伤者。救援部门随后调用了公交车运送伤者。

发布会上市长哽咽:昨日下午16时30分,昆山市市长路军就昆山工厂爆炸事件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开始前,众人集体为遇难者默哀。面对近百名记者,路军两度哽咽。

全市动员献血救人爆炸事故发生后,昆山急需各种血液。昆山市红十字会血站发出消息,市民可携带身份证到4个地点献血。由于献血踊跃,下午血库就满了。据血站统计,昨天昆山接受无偿献血602人,预约登记超过1500人。

出事车间温度高粉尘大:发生爆炸的是抛光二车间。工人称,车间上下共两层,2000多平方米,每层15条流水线,一条流水线8~9人。事发时车间大约20条流水线在作业,人数在160~180人。抛光车间主要是给汽车轮毂毛坯打磨、抛光,车间内噪音、粉尘很大、温度高,虽然备有大功率除尘设备,粉尘仍然很多。

据新华社电 昨天是“七夕”—“中国的情人节”,但是,有69个生命跟他们的亲人永别了。昨日7时35分许,江苏省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截至昨日21时,事故已造成68人死亡,182人受伤,目前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车间外墙炸出两个大洞

69条生命转眼即逝,100多名伤者在抢救之中。谁该为如此惨烈的事故负责?据了解,遇难的69人,44人在现场死亡、25人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伤者分别安排在昆山、苏州、无锡、上海、南通等地医院救治。

国家卫计委指定的事故前方医疗专家组成员、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勤沉痛地说:“我从事烧伤治疗27年,从未看到如此严重致命的爆震伤。送往医院的一些伤员已经离世,预计接下来死亡率会很高。”

据介绍,事发时车间内共有264人,其中261人是打卡上班,3人来厂内办事。

记者在爆炸的车间门口看到,车间中部位置外墙损伤严重,爆出两个大洞,外墙部分被爆炸引起的烟火熏黑。车间所有玻璃碎裂,部分墙体只剩下钢筋结构。

在车间门口,到处散落着衣服、鞋子。爆炸的车间有一处围墙坍塌,爆炸冲击波把重型设备炸出了车间外墙。爆炸车间对面的车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爆炸中心50米左右的地面都是碎玻璃。

董事长总经理已被控制

一名熟悉企业情况的人士透露,这家企业污染很厉害,其员工曾多次反映,洗过的衣服晾晒后往往都还附着一层脏东西。“这家企业的职工以三四十岁者居多,主要从事抛光等工种,污染大、技术含量不高,一般青年人都不愿意干,干长了会得职业病的,但据说收入不错。”这位人士说。

事实上,早有网民称,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环境非常不好,宿舍也很老旧……反正里面的一切设备都是非常老旧的”。有现场围观群众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不仅污染严重,而且一直存在安全隐患。听说还有职工去举报过,不过没听说企业被整顿,一直都在生产。

目前,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这家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已被警方控制协助调查。

系通用汽车指定供应商

记者了解到,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98年,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系美国通用汽车指定供应商。该公司核心业务是生产电镀铝合金轮毂,月产量达8万余片。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已通过ISO14001:2004、ISO TS16949:2002及美国OEM认证,现有厂房面积4.8万平方米,职工450名,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丰富的生产经验,建成4条现代化全自动电镀生产线。

轮毂抛光车间缘何会爆炸?

经初步调查,此次事故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遇明火导致爆炸。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礼敬说,当粉尘悬浮于空中,达到爆炸浓度极限时,遇到火源(包括明火、静电、摩擦等)就会发生爆炸。至于造成伤害大小,和粉尘量、空间及作业现场人员密集程度等都有关。

相关专家表示,粉尘爆炸属于工厂爆炸事故里最具危害的爆炸之一,作业车间越是密闭爆炸威力越大。早在1987年,黑龙江哈尔滨就曾发生了一起造成58死、170多人受伤的粉尘爆炸事故。

现场一位专业人士表示,粉尘爆炸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要达到一定的浓度,二是要有明火。按照规定,这种车间的安全要求极高,无论是粉尘浓度、通风还是明火方面都有严格规定。

附近企业员工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早上7点半上班,事故发生的时间正处于早班和晚班交接期间,人员混乱,事故发生或与此有关。

粉尘爆炸事故四原因

2011年5月初,国家安监总局下发《进一步加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明确造成粉尘爆炸事故的原因主要有4方面:一是企业对粉尘作业危险性认识不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二是企业安全投入不足,作业现场通风、除尘、防火防爆等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善;三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力;四是监管存在漏洞。2012年8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再次印发通知,在全国深入开展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