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部分家长仍存侥幸心理

最新修订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记者近日在济南走访多家儿童安全座椅专门店发现,座椅的销售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令人担忧的是,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存在乱象丛生的“险境”,还有不少家长安全意识淡薄,尚需提高。

儿童安全座椅销量提升20%-30%顾客最爱价格呈“沙漏型”分布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的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行驶,驾驶人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坐在副驾驶位置。而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在位于经四路一家儿童安全座椅专卖店中,据从事该行业多年的张先生表示,自新条例出台后,儿童安全座椅的销量提升了20%-30%左右,前来店里咨询的顾客比之前多了好几倍。“很多父母都来店里挑选,赶在8月前为孩子配置好这未来的出行必备品。”张先生说。

此外,经记者调查得知,如今儿童安全座椅价位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而在网络上,顾客最爱购买的价格却呈“沙漏型”:即上千的高价和不到200元的低价儿童座椅更受青睐。“大多数人选择这个高价位基于安全性考虑,而选择低价位则是自己本身不太带孩子坐车,买个便宜的就能满足需要了。”在济南开网店的店主小徐告诉记者。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难以甄别不少进口品牌是国内代工的“假洋鬼子”

其实,儿童安全座椅价格高低并不能完全体现产品本身好坏。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相关产品大多质量参差不齐,优劣难以甄别。

张先生告诉记者,消费者在选择时很多一口咬定国外的进口产品,尤其对与儿童有关的产品,不少人更是形成了“进口的就是好的”“崇洋”观念,“其实从一个从业者的眼光来看,儿童安全座椅行业现在有些乱象丛生。有的进口品牌完完全全是国内代工的假洋鬼子,也有的品牌利用国内没有安全认证的漏洞,混淆视听,还有的品牌误读售后服务,对消费者不负责。”

随着儿童座椅需求量越来越大的同时,也有不少消费者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于此类产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毕竟过去使用的也不多,现在有孩子的家庭汽车拥有量大大增加,如何甄别儿童安全座椅的好坏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出一份力。”市民陈先生说。

社会儿童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部分家长却仍存侥幸心理

记者了解到,新交通安全条例出台后,市民的安全意识已经提高了不少。大部分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有了新的认识。而在今年年初,不少安全座椅的广告身影也出现在各大电视、网络上。这些都体现了整个社会对于儿童交通安全意识的进步。

但仍有一部分安全意识淡薄的家长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目前新的交通安全条例还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监督措施,而摄像头又拍不到汽车后排,需不需要安全座椅还需“从长计议”。“所以怎么样来完善这一条例的实施还要待相关部门来协调,也请各位家长重视儿童的乘车安全问题。”市民孙女士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部分家长观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