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编前】你听你听,涛声依旧

准备了有一阵子的《新闻追追追》今天上线了。

一个全新的新媒体新闻栏目,落户在掌上青岛青网,说不定哪一天,在我们的微信和微视平台,你也能看到或听到它,那也没什么奇怪,因为它本来发韧于新媒体,新是新闻的新,创新的新。

一张报纸一家网站,新上个栏目,本是件稀松平常的事,可是,《新闻追追追》不一样,大大地不一样。几个90后同事把尚带着体温的文字和视频、图片从微信端发来让我提提建议,当海外归来的鹏飞同学在微信那端喊出原创专栏名字时,我几乎不假思索回应:“好啊,不错。”的确,在争分夺秒的新闻竞争时代,我不想耗神费力,亦或说根本没打算深究,因为四年多过去,我太了解他们了,闭上眼,一张张年轻的、激扬的、写着大大的新闻理想的面孔扑面而来!

呵,多么年轻的面孔!让你根本无法拒绝,不忍心指错,尽管我不用看便知道,稿件有些瑕疵,文字不算精美,但那都不重要!

太平路33号,出报社大门,对面便是属于青岛人的前海沿儿,琴屿飘灯和着大海的呼吸,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记忆中每年盛夏,报社大门总会走进来一批年轻人,他们怀揣理想,他们心潮澎湃,当上一名记者,有机会采访记录这座城市,是多么的幸福!我还清楚地记得,1995年的夏天,在结束了一周的岗前培训后,我们13个小伙伴拿到了分配通知书。那晚,13个年轻人举杯相庆,酒过三巡有人拍案立志:“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青报!”

19年过去,栈桥边涛声依旧!

做什么样的新闻,做什么样的新闻人,报社代有才人出,风骚岂止三五年!写尽不平事,唱响正气歌,这些比我们当年更显成熟的8090后,同样有一颗追梦的心。田鹏飞、王旭、周慧、段梦雅、王新鑫、曲韬、杨小萌、孙菲、辛俊超、史玉辰、赵蓉、孙丽荣、赵文源、陈欣、李莎莎……一个个青春的符号,他们是新一代媒体人的优秀代表。在雅安地震直击,在救助抗癌女孩鲁若晴报道,在2014青岛世园会,在台风24小时直播,在全城寻找少年行动,在《新闻追追追》调查现场,我们已经和即将一次次与年轻邂逅。

而邂逅,注定是美丽的。移动互联时代,他们不光能写会拍,还要会主持能上镜,来个语音播报,画张新闻漫画,转发朋友圈,美拍搞个怪,两三个钟头点击轻松过万!他们是真正的新闻弄潮儿,赶上了放大理想的好时代!

夜已深,人未靜,报社大楼内灯火通明,传统媒体新媒体互通相融,生生不息,这里的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心中理想之灯从未泯灭。

涨潮了。听,栈桥边潮水一浪高过一浪,澎湃如昨,涛声依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