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善良母亲30年不离不弃抚养邻居遗弃孩子

30年前,亲生父母不顾所有人劝阻强行生下他,却在取名“强生”后将他放弃;30年来,原本毫无关系的好心人严金妹将他收留并照顾至今,还努力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将来能接过自己的接力棒。

来到严家

严金妹与强生的故事要从30年前讲起。

强生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母亲是智障并患有精神疾病,父亲则嗜酒成性,但他不顾大家劝阻,强行生育,“强生”的名字便由此而来。由于夫妻双方家庭都有种种困难,所以,强生7个月大时,他的奶奶找到邻居严金妹,托她帮忙照顾。46岁的严金妹正巧退休,且3个孩子均已长大成人,看着襁褓中胖嘟嘟的可爱小男孩,便爽快答应了。

抚养至今

不料,强生渐渐被发现智力有障碍,三四岁还没开口讲话,只知道闷头玩,有一次还骑着玩具车失踪了,严家人四处寻找一天,才终于把他找了回来。全家人都反对严金妹继续照顾强生,家庭矛盾不断,严金妹迫不得已,抹着眼泪把他送回去。可是,强生的家人避之不及,他母亲道:“我自己还没得吃,哪里管得了他!”

早已与孩子有了感情的严金妹舍不得他吃苦,把他重新抱回家。强生怕黑怕孤独,不愿住在另一间单独的卧室里,严金妹便在卧室的阳台上搭张小床凑合,而这一将就,转眼便是20年。

这期间,严金妹吃了不少苦头。最初几年,每天晚饭后,她就领着强生外出溜达,夜深才回家,免得与家人发生不愉快;从小体弱多病的强生经常发高烧,20多年来,严金妹带着他经常跑医院,陪夜是稀松平常事,自己几乎累垮;强生不畏生,几次跟着陌生人离开特教学校差点走失,没法入学读书,但却时不时地对严金妹骂脏话,发脾气。她虽然难过,却从不责怪打骂,因为心里明白“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些话的意思”……

大爱传承

最初决定抚养强生时,严金妹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如今这个心愿早已实现。老伴年事虽高,但每到冬季,晚上总要等强生睡下并帮他盖好被子之后才上床,深夜还常要起身帮他掖被子;同住的儿子一家也和强生相处得十分融洽,严金妹希望他们能接过接力棒,继续照顾他;严金妹夫妇的亲戚们也早已接受了这个特殊的家人,每次邀请他们夫妻做客,总会主动关照一句:“带上强生哦!”

邻居和社区以及慈善民政部门的干部也常上门探望。强生很难与大家沟通,电视机和收录机是他最好的伴侣,然而,他总喜欢拆开来当成玩具摆弄。看着他几个月就要拆坏一台,一家人着实犯愁,婉拒记者捐款的他们难为情地小声说:“如果能有一台电视机和一台收录机就好了,哪怕是旧的!”

去年底,表演艺术家童自荣看望严金妹时,褒扬她的“大爱精神”。是呵,正是一种不计名利、不分亲疏、无私奉献的大爱,才能支持严金妹走过一道道坎坷,把这份坚定,从46岁一直保持到满头白发、身形消瘦的76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礼物 冠军
责任编辑:
0